军医奔袭300公里,抢救14岁突发心肌炎男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肖瑶 屈德意责任编辑:柴潇
2017-01-06 17:33

本报讯(通讯员肖瑶 屈德意)四川省宜宾市一位14岁男孩突发心肌炎,命悬一线,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军医紧急驰援。

驰援,为了14岁男孩的生命

2016年12月30日,正在读初中的14岁男孩毕奇(化名)因感冒造成爆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住进了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生命危在旦夕。医生告诉毕奇的家人,要抢救毕奇的性命,必须使用人工心肺(ECMO)技术支持。而宜宾市没有这套设备。

于是,当地医院的医生和毕奇的家人四处联系成都市的医院,请求支援ECMO设备。然而,成都市拥有这项设备的医院ECMO设备都在使用中,无法外出。与此同时,毕奇的心脏已经骤停两次,经医生全力抢救,才逐渐恢复过来。再不使用ECMO支持治疗,毕奇只能面对死亡。

怎么办?成都某大医院的医生想到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也拥有这项设备且技术成熟。于是,当天下午4点,通过平时用过技术交流的成渝ECMO微信群,联系到西南医院胸外科主任王海东主任,希望西南医院能派出ECMO抢救团队,到宜宾抢救这个14岁的小男孩。

没有犹豫,王海东主任立即做出决定,去!一方面,王海东通知科里的ECMO抢救团队,准备好设备和人员准备立即出发。另一方面,他向医院领导作请示,需要派出救护车等多方面支持。只用了一个小时,西南医院的救护车就载着胸外科吴蔚教授率领的ECMO抢救团队紧急驰援宜宾市。

抢救,从命悬一线到起死回生

重庆到宜宾的路上,成渝ECMO微信群里“热闹非凡”,两地的医生们都关注着毕奇的病情变化。当天晚上9点,西南医院的ECMO抢救团队到达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

正在这时,毕奇第三次心脏停止跳动。通常情况,病人心脏停止跳动,进行心脏按压抢救半小时后,如果心脏还没有恢复跳动,病人回天无术。这就意味着对病人接入ECMO的时间,只有半小时。

而与此同时,其他医生正在对毕奇进行心脏按压,这就意味着随着医生的按压,毕奇的身体在不停的“晃动”。再加上在抢救时,对毕奇注入了肾上腺素等抢救药物,这些抢救药物使毕奇的血管“变细”了,这让ECMO与血管对接难度再次加大。

深呼吸,沉着,冷静…………有着丰富经验的吴蔚教授终于把ECMO顺利与毕奇的股动脉“对接”上了。于是,ECMO“代替”毕奇的心脏进行“跳动”,而毕奇自己的心脏暂时得到“休息。”

转运,史上最长距离

与家属和当地医院的医生进行商量后,决定把毕奇转运到西南医院胸外科。300公里的距离,这是川渝两地使用ECMO病人转运的最长距离。

12月31日凌晨转运开始,5点半到达西南医院。一路上,监护仪器上显示,毕奇的血压是“一条直线”,心脏也是“蠕动”状态。幸运的是,在ECMO的“保护”下,毕奇顺利到达西南医院。

到达西南医院后,医生对毕奇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发现毕奇有大量的粉红色泡沫痰,考虑是毕奇的左心室没有“工作”。31日晚,西南医院就对毕奇进行了急症手术,给毕奇安放了左心引流管。

经过这几天的精心护理,毕奇的身体正在逐步康复。目前,神智已恢复清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