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诊治官兵心理“季节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光辉 胡代元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09 09:22



驱散恐惧“雾霾” 勇于叫阵“寒将军”

刚下连,新兵张志杰还未适应新环境、新节奏,就投入到紧张的冬季训练中。从小在南方长大的他,面对严寒产生了与生俱来的恐惧。无独有偶,新兵包星华也对冬季训练不“感冒”。包星华是新兵连里出名的“开心果”,刚到雪野,面对严寒条件考验,他如霜打的茄子,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渐渐对训练产生了畏惧和恐慌。

“新兵是提升连队战斗力的新鲜血液,岂能因寒冬而‘降温结冰’?”第39集团军某防空旅资深心理咨询师、直政科科长周德胜深入新兵中,梳理出“自我对抗求胜利、结成对子争第一、看齐典型强士气、精选目标拼毅力”等24句“抗寒诀”。他们还借助各种媒介开展冬季卫生健康教育辅导,指导新兵自主学习冬季保暖常识。“走近冰雪,你会发现它们很漂亮……”雪地里,十三连指导员杨睿刚组织新兵打完雪仗,立马讲起了《雪花的由来》辅导课,让一些恐惧严寒的战士彻底放下心理包袱。

“通过反复观看冬训纪实片,可以让新兵对冬训有直观印象,起到脱敏矫治的作用。”走进十五连大帐篷,官兵们正齐聚一堂,观看纪录片《挺进登沙河》,血性的场面、高昂的曲调,让官兵们精神振奋。

【官兵感悟】

新兵张志杰:严寒条件并不是最可怕的障碍,“心魔”才是最致命的威胁。面对冰雪,也要像面对敌人那样,勇敢地冲上去,战胜它。

走出焦虑“阴影” 强化内心抗扰力

冬季训练中,很多驾驶员在第一个特设课目冰雪路面驾驶上栽了跟头,不少经常以技术过硬自夸的“老把式”们也铩羽而归。六营司机马书闯之前从未在冰雪路面驾驶过。训练中,他刚一上路车辆便出现侧滑,连续3次熄火。随后的几次训练,他一握方向盘就心里发毛、手心出汗,始终发挥不出正常的驾驶水平,于是心中越发紧张急躁。

“冬季训练课目多、转换快、连贯性强,自然条件恶劣,一些险难课目难度大,条件特殊……”该旅心理咨询师李长利现场指导,一语道破缘由——冬季训练气温低,不仅人体面临着严寒考验,就连武器装备灵敏度、精准度等也会随着温度降低而下降,部分官兵因训练达不到预期目标或不能很快适应环境,容易造成情绪波动,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和自制力下降,表现出紧张焦虑、烦闷急躁,甚至会出现自怨自艾、自责自罪的问题。

“走出焦虑烦闷的‘包围圈’,必须从提高官兵心理调节能力入手……”随后,他们通过自我调节、放松训练、暗示诱导等方法,帮助官兵卸下不必要的心理压力。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们在训练间隙,组织唱歌、聊天、做小游戏,帮助官兵及时放松心情,转移注意力。一营营部战士小陈在手榴弹模拟实投训练中,由于过度紧张导致提前脱手,排长王衍及时对其进行心理调节:“胜败乃兵家常事,遇到失误时,想着下次如何克服,提醒自己不要期望太高。” 

【官兵感悟】

下士李同:正确认识失败和失利,认真总结经验、大胆尝试训练、主动提素强能、保持沉着冷静,就一定可以成为傲视风雪的军中硬脊梁。

抵御厌训“寒流” 搭建心灵避风港

记者了解到,冬季训练展开不久,部分连队便出现一些老士官参训热情不高,部分上等兵一到野外就犯困的现象……

“官兵疲惫厌训除了思想上的原因,更主要的可能是心理上受了‘风寒’。”该旅资深心理咨询师、军医裴禹华始终紧随队伍,他介绍说,冬季野外环境单调、气温低,冬季训练无论是训练标准还是条件环境,都比其他季节训练更为严酷,对官兵身体和毅力的考验也更加严峻。部分官兵作风慵懒的背后是心理因素在作祟。

“将思想鼓动和心理疏导相结合,是激发官兵克服困难、投身冬季训练的关键!”教导员高金良说,训练场上,他们组织开展小比武、小竞赛、小奖励活动;行军梯队中,开展徒步行军比赛;大休息地域,文化小分队组织官兵开展“斗膝”“拉歌”“老鹰抓小鸡”以及雪地足球等军体活动。

“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记者在五营训练现场看到,虽然已经连续奋战4天,体力和耐力都大量消耗,但官兵们仍然劲头十足,口号声、鼓励声、拉歌声交织在一起,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官兵感悟】

指导员刘通:寒冬虽冷,抵不过心热,通过典型激励、官兵互动,寻找乐趣,搭建起心灵港湾,官兵们干劲定会增强。

(陈淑文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