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饮食原则你get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月 夏会会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10 17:28

作者简介:高月、夏会会,解放军第306医院,心血管内科。

在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中,最主要的是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吸烟,其次是肥胖、糖尿病及精神神经因素;还有一些不能改变的因素,如遗传史、年龄、性别等。因此,冠心病的发病同饮食营养因素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注重合理营养是防治冠心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饮食原则】

1、控制热量,保持理想体重。

2、控制脂肪摄入的质与量

许多研究证明,长期食用大量脂肪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而且脂肪的质对血脂的影响更大,饱和脂肪酸能升高血胆固醇,多不饱和脂肪酸则能降低血胆固醇。

3、控制食糖的摄入

碳水化合物是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在我国人民膳食结构中就是主食量过多),可造成热量入超,在体内同样可转化生成脂肪使血脂升高。经研究证明,碳水化合物在升高血脂的方面,果糖高于蔗糖、蔗糖高于淀粉。

4、适当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

膳食纤维能吸附胆固醇,阻止胆固醇被人体吸收,并能促进胆酸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胆固醇的体内生成,故能降低血胆固醇。在防治冠心病的膳食中,应有充足的膳食纤维。

5、摄入丰富的维生素

维生素C能促进胆固醇生成胆酸,从而有降低血胆固醇的作用;还能改善冠状循环,保护血管壁。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阻止不饱和脂肪酸过氧化,保护心肌并改善心肌缺氧,预防血栓发生。

6、保证必需的无机盐及微量元素供给

碘能抑制胆固醇被肠道吸收,降低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着,故能减缓或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常食海带、紫菜等含碘丰富的海产品,可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

7、少量多餐,切忌暴饮暴食,晚餐也不宜吃的过饱,否则易诱发急性心肌梗塞。

8、禁饮烈性酒。酒精能使心率加快,加重心肌缺氧,故应禁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