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的解热镇痛药,家长选对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11 14:33

WHO建议,当小儿肛温高于38.5℃时,应采用安全的解热药治疗。中国的相关指南也建议,当体温≥38.5℃和(或)出现明显不适时,可采用退热剂治疗。

发热是人体免疫系统对外界病原及毒素的一种防御反应,一般感冒引起的低至中度发热(37.5℃~39℃)不需特殊用药,注意休息、多饮水即可。但是,身体衰弱或患有重症肺炎或心衰的患儿,发热可增加氧耗量和心输出量,加重病情,5岁以下小儿还存在高热惊厥的潜在危险,且体温高于42℃能导致神经系统永久性损害。因此,高热(39℃)及超高热(39.5℃)以上需要及时就医。

解放军第202医院的李奇玉医生介绍,对乙酰氨基酚与布洛芬为患儿最常用的退热剂。这类解热药兼有镇痛作用,且大多数还有抗炎、抗风湿作用。是否合理使用关系到患儿的身体康复问题,滥用或超剂量使用会造成不良反应,甚至导致组织器官严重损害。

李奇玉医生强调,使用解热药应按时按量服用,不能随意加大剂量或缩短给药时间,以免因大量出汗,使体温剧降而引起虚脱。一般选用一种即可,不需联合使用,但是对严重持续性高热可采用退热剂交替使用的方法,包括:①先用布洛芬10mg/kg,4h后对乙酰氨基酚15mg/kg;②对乙酰氨基酚12.5mg/kg,4h后布洛芬5mg/kg,每4h交替使用,疗程不超过3d,退热停服。体弱、失水、虚脱患儿不宜再给解热发汗药,应多饮水,避免加重病情。反复使用解热药时,要勤查血象,以免粒细胞减少,基于此原因,不推荐安乃近在儿童中应用。

解热镇痛药主要是经肾脏排出其代谢产物,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体内组织器官发育不完全,可能会因药物消除缓慢,导致药物积蓄中毒,要尤为警惕。阿司匹林虽与其他退热剂(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退热效果相当,但有增加胃溃疡及出血等风险,故不推荐作为退热剂在儿童中应用。另外,解热镇痛药可以抑制环氧酶,进而引起支气管痉挛,有哮喘病史的患儿应引起警惕。此外,国内外文献报道,均不支持使用糖皮质激素作为退热剂用于儿童退热。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解热镇痛药的单方、复方种类繁多,且不需要医师处方即可在药店买到,家长应慎重择药,掌握其总服用量,避免重复用药。例如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与对乙酰氨基酚栓,均含解热镇痛的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可能会引起肝损伤,应谨慎使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