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小心了!寒冬谨防呼吸道疾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武汉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胡振红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16 08:40

寒冬时节,空气干燥,最常见的疾病就是呼吸道感染,如流感、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由于部队营区人员居住密集,更易导致呼吸道传染疾病暴发。如何预防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的传播?

切断传播途径。咳嗽、打喷嚏以及带有病原体飞沫的空气是呼吸道疾病的重要传染媒介,已经患有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最好不要参加群体性活动,集体房间每日要定时通风,并且保持一定湿度。官兵要养成勤洗手、消毒的习惯,实行分餐制度,流感季节减少握手等近距离接触礼节。

注意冬季保暖。冬季保暖并不是指穿得越多越好。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加减衣服,特别是官兵在高强度训练后往往只着单衣,而且大汗淋漓,这时极容易受凉感冒,官兵应当及时擦干身上汗水并换上干燥衣物。

进行耐寒训练。这也是很多部队提高冬训水平的一种重要方法,但要方法得当。可从初秋起就用冷水洗脸、洗鼻、擦浴,或定期让肌肤与冷空气亲密接触等,注意把握好度,并且持之以恒、循序渐进,不可盲目挨“冻”。 

(彭绍荣、彭青松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