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其所有,一生捐献,解放军总医院百岁专家叶惠方因病去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徐叶青 通讯员 单俊德 罗国金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19 05:05

1月17日深夜,解放军总医院百岁专家叶惠方去世。消息传出,一时间,各种社交软件上,人们纷纷含泪传递老人离去的讯息。

就在上个月,中央各大主流媒体报道了老人的事迹,老人把一生交给党、交给患者的故事让人感佩。“倾其所有,一生捐献!”解放军总医院金沟河干休所政委王小班哭着说。

1月18日下午,遵照老人的遗愿,相关部门已做好遗体接收准备事项。1月19日,遗体将运送至北京协和医院做医学研究。

老人一生简朴,一生捐献。1995年,她的老伴去世,孩子们商量着给父亲买一块墓地,叶惠方不同意,结果墓地没买。遗体告别仪式上,她将组织上发给她的抚恤金加上积蓄,凑足1万元捐给了希望工程。

80岁生日那天,同事要为她祝寿。她说,你们每人给我凑10元吧!同事你10元我10元凑足了300元。叶惠方自己掏了700元,凑了1000元寄给了希望工程。

解放军总医院幼儿园至今保留着一架叶惠方捐助的钢琴。1983年,叶惠方的母亲病逝,她把母亲留下的1000多元,加上自己的3000元全部捐给了幼儿园。

几十年了,她不停地给希望工程捐款。希望工程要给她发个奖牌,她却说:“你们要是给我发奖牌,我就不捐了……”

人们无法想象,声名显赫的大专家的家里全是旧物。被子里是旧棉絮,一张单人铁床锈迹斑斑,是单位几十年前淘汰的。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退休那年,叶惠方立下遗嘱:“当我病危时不要进行无谓的抢救,浪费人力物力。我的遗体,请你们送给病理科……”

今天,这位几乎捐光了家中所有钱物的老人,完成了一生最后一次捐献:捐出自己。

让我们记住她——

叶惠方,我军著名妇产科专家,一名老党员,一名心怀善举的中国军人。享年100岁。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