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春节期间高血压患者饮食、服药有讲究

来源:新华社作者:帅才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19 16:14

新华社长沙1月16日电(记者帅才)春节临近,亲朋好友聚餐必不可少。专家提醒,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春节期间需要格外控制饮食,患者的饮食、服药都有讲究。

据心血管病专家、湘雅三医院江凤林副教授介绍,高血压是一种终身慢性疾病,需要长期靠服用降压药物控制血压,以保护心脑肾等人体重要器官。高血压患者如擅自停药,会导致血压飙升,造成严重后果,如发生中风、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

科学合理的饮食是防控慢性疾病最重要的途径之一。江凤林说,春节期间,高血压患者应注意三点:一是尽量避免海鲜一类的食物。酒桌上尽量多吃菜少喝酒,避免暴饮暴食、熬夜等不良习惯;二是要记得按时服用降压药,定时测量血压,最好是餐前餐后测一测血压;三是由于春节期间的饮食比较油腻,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多喝水,饮食尽量清淡一些,少吃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还应适当减少盐和油的摄入量。

江凤林提醒,过年期间,高血压患者不能擅自停药,要比平时更频繁地监测血压,并根据血压水平来调整降压药物的剂量和种类,尽可能地控制饮食和饮酒,合理安排聚会,一旦患者出现头痛、头晕、胸闷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