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时节,这些养生窍门你要知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22 14:17

生活上,大寒时节要注意这些

1、起居

(1)早睡晚起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另一方面,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除了注意防寒,还需防风,增减衣着要随着气温变化,手脚易冻,尤其应注意保暖。

(2)避免冷辐射

在大寒节气中,要防止冷辐射对身体的伤害。具体措施是远离过冷的墙壁和其他物体,睡觉时至少要离开墙壁50厘米以上。如果墙壁与室内温度相差超过5℃,墙壁常出现潮湿甚至有小水珠形成,此时可在墙壁前放木板或泡沫塑料,以阻断和减轻冷辐射,从而保护身体免受冷辐射的损害。人体组织受到冷辐射的作用后,局部组织出现血液循环障碍,神经肌肉活动缓慢且不灵活。全身反应可表现为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尿量增加、感觉寒冷。如果原先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关节炎等病变,可能诱发脑出血、胃出血、心肌梗死、关节肿痛等冷辐射综合征。

2、生活:睡前洗脚

大寒时节,除了做到早睡晚起,防寒防风外,最好养成睡前洗脚的好习惯。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饭后三百步,睡前一盆汤”,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前,更应该用热水泡脚。

3、运动:日出后运动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一碗药”。寒冷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仍需做好驱寒、散寒的工作,风从脑后入、寒从脚底生,为防气血阻滞不通,筋脉拘挛抽搐,关节屈伸不利,大寒时节的运动可分室内及室外两种,可进行慢跑、太极拳、八段锦、打篮球等体育锻炼,但应注意运动强度,不宜过度激烈,避免扰动阳气,同时室外活动不可起的太早,等日出后为好。最好每天有半小时的运动,帮助呼出胸中浊气,通畅气血,一身俱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