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针服药莫饮酒,“双硫仑反应”很严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侯晓平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24 10:35

作者简介:侯晓平,空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

佳节临近,节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难免喝酒助兴。但是,小斟怡情,多饮伤身。酒不能多饮,酗酒就更不好了。

对于正在使用抗生素消炎药的患者,饮酒还会引起一种严重的不良反应——双硫仑样反应,发作起来很危险。

双硫仑又称双硫醒、戒酒硫,本身是一种戒酒药,通过影响酒精(乙醇)的代谢,使其中间代谢产物乙醛在肝脏内蓄积而发挥作用。吃了双硫仑再饮酒,会感到恶心不适,起到戒酒的作用。头孢类药物中一部分药物的部分化学结构与双硫仑有类似之处,因此用药后饮酒就会引起类似的反应,医学上称之为双硫仑样反应。双硫仑样反应可以是恶心、呕吐、全身无力,也可以是胸闷、心悸、面色潮红、头晕头痛、腹痛腹泻、心跳加快、精神错乱等,一般情况下2-3个小时可以缓解,但严重者可意识丧失、休克、心律失常、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肝损伤等,若不及时抢救治疗就会有生命危险。

头孢类抗生素药物临床应用很广泛,其中很多种都可能和酒精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头孢哌酮报告最多。除此之外,消炎的甲硝唑(灭滴灵)、降血糖的格列本脲(优降糖)和格列齐特(达美康)、抗凝血的华法林等很多药物都可发生类似的反应。门诊患者缺少医疗监管,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机率高,而双硫仑样反应的临床表现又多种多样,因此常常被误诊。前些年统计,药物双硫仑样反应的误诊率可高达75%。

文献报告可以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

1、降糖药

胰岛素、氯磺丙脲、甲苯磺丁脲(D860、甲糖宁)、醋酸己脲、妥拉磺脲、格列本脲(优降糖)、苯乙双胍(降糖灵)、格列齐特(达美康)、格列吡嗪、

2、抗凝药

华法林

3、抗心绞痛药

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

4、镇静、安眠、抗精神病药

巴比妥类、氯丙嗪、三氟拉嗪、水合氯醛

5、抗组胺药

苯海拉明、茶苯海明、赛庚啶

6、抗菌药物

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琥乙红霉素、灰黄霉素、酮康唑、异烟肼、复方磺胺甲恶唑、莫西沙星、左氧氟沙星、阿莫西林头孢噻肟、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舒普深)、头孢曲松(菌必治)、头孢氨苄、头孢唑啉、头孢拉定、头孢替安、头孢替坦、头孢克洛、头孢甲肟、头孢美唑、头孢他啶、头孢唑肟、头孢米诺、头孢孟多、头孢呋辛、头孢尼西、头孢西丁、头孢匹胺、拉氧头孢

7、其他有报告的

别嘌醇、奥美拉唑、雷尼替丁、妥拉苏林、养阴清肺糖浆

双硫仑样反应中,很多症状与心脏病发作相似,有人统计了5000多例患者,65%有胸闷,46%有窦性心动过速,27%血压下降,还有胸痛、心电图改变等。双硫仑样反应真的可以引起心脏病严重发作,临床上很容易混淆。

双硫仑样反应并不一定是大量饮酒时才发生,也不一定是饮酒多了症状才严重,有时少量接触就会发生严重反应。不仅用药期间饮酒会发生,停药后7天内(甚至10—14天内)饮酒也可能发生,因此用药期间及停药7天内一定不能饮酒。除了不能饮酒,含有酒精的食物也要注意,比如南方人爱吃的糟货、醉虾、醉蟹等,酒酿(醪糟)、酒心巧克力等,要避免食用。

酒精和绝大多数药物都是经过肝脏代谢的,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相互作用,影响药物代谢,改变药物作用,因而增加药物不良反应。除了双硫仑样反应外,用药期间饮酒还会引起其他药物不良反应,有些也很严重,比如:

1、服安眠药+饮酒:可以引起严重的中枢神经抑制,发生深昏迷,呼吸、心跳抑制,严重可导致死亡。

2、服降压药+饮酒:酒精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以加强降压药的降压作用,导致血压过度降低,过低的血压会导致组织、脏器灌注不足。

3、服硝酸酯类(心脏病常用)+饮酒:血管扩张明显,血压降低。

4、服降糖药+饮酒:酒精可以增加降糖药的降血糖作用而导致低血糖,严重的低血糖也是致命的。

5、服阿司匹林+饮酒:酒精可以刺激、损伤胃粘膜,服用阿司匹林者饮酒会增加消化道出血风险。

更危险的是,人们常常把服药饮酒后的中枢抑制、昏迷、低血压、低血糖等误以为醉酒而放任自行醒酒,错失抢救时机。

所以,如若用药,不要饮酒。一旦发病就医,一定要记得向医生说明用药史,以助医生做出正确判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