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饮酒不用药 吃药不饮酒

来源:解放军第210医院作者:石焱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2-01 16:50
 

前几天,笔者的一位朋友说起一件事,他们同学聚会,刚喝了几口酒,突然感到看东西模糊,面部潮红,头晕恶心,以后的事情就记不清楚了,送到医院经过抢救后脱离了危险,后来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原来他前两天有点咳嗽,嗓子疼,挂过吊瓶,医生说这是双硫仑样反应,告诉他用药期间千万不要饮酒。

双硫仑(disulfiram)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从而达到戒酒的目的。双硫仑样反应是指许多药物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用药后若饮酒,会发生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

许多抗菌药物如: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拉啶(先锋Ⅵ号)、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头孢氨苄(先锋Ⅳ号)、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等。在应用相关药物时,如饮酒(包括酒心巧克力、服用藿香正气水,甚至仅用酒精处理皮肤)可能发生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双硫仑样反应。一旦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应及时停药或停乙醇制品,症状较轻者可自行缓解,较重者需吸氧及对症治疗。抗菌药物致双硫仑样反应与饮酒可达99%的密切相关。但饮酒时间与用药时间的间隔越长,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率就越低。

第210医院提示您:春节期间,应用上述药品时绝对不能饮酒!(供稿人:第210医院药剂科副主任 石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