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千万别忘记“健康”吃汤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尤祥妹 管成倩责任编辑:柴潇
2017-02-10 14:39

元宵节,儿时的全部意义就在于趴在暖热的厨房里,看着锅里起起落落的汤圆使劲儿咽口水;再大一些,元宵节在小朋友的心中就变成了红彤彤的颜色,穿着红袄红裤,追逐着红灯笼红鞭炮满街寻找;而现在,在这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贵客钩帘看御街,市中珍品一时来。元宵不再是宋代诗人姜白石笔下的“珍品”,而成了寻常百姓一年四季随时可餐的家常便食。正月十五吃元宵是我国传统年俗的重要内容,营养师与您解锁健康吃汤圆。

热量

元宵含大量油脂及糖分,所以热量很高,对于体重过重或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都不宜过量摄取。对于痛风病患者,高油脂的食物会影响尿酸的排泄,增加痛风病发生的可能。因此,一般建议只能把元宵当作节庆食物“意思意思”,或是解解馋,最好不要将其当作正餐大量食用。每次吃个一二两(即50~100克)左右比较适宜。

外皮

无论北方元宵或南方汤圆,其外皮均以糯米粉为食材。《本草纲目》早有记载,糯米粘滞、难化。《本草逢原》也说,糯米若做粘饼,性难运化,病人莫食。糯米含较多淀粉,黏性高,不易消化,肠胃功能不佳者、老年人、小孩,在食用汤圆的时候应特别留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碍。

元宵馅种类繁多,甜的、咸的应有尽有。无论甜、咸馅,其中油脂含量均很高,为求美味,常会使用猪油。另外甜馅常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失控。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会加重肾脏病患者病情,应特别注意。

甜馅元宵本身已有甜味,所以汤里不需要再加糖,以减少热量摄取。配汤也要注意保证滋味和营养,比如,汤可以用桂圆红枣汤或桂圆姜汤取代,可有补身祛寒的功效;小元宵还可以用花茶来煮,味道更新鲜,也可使用红糖及姜片煮以去除寒气,或放入桂圆、红枣、白木耳等,增加营养含量;还可放一些蔬菜,增加纤维素。但需注意的是,汤中不要再放太多的油脂或调味料。传统吃法中有“原汤化原食”之说,食罢元宵喝点汤肯定是没有坏处的,不妨采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