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后 慢性病患者应警惕倒春寒来袭

来源:新华社作者:黎华玲责任编辑:柴潇
2017-02-13 17:05

3日是24节气中立春的日子,专家提醒,对于高血压、糖尿病、呼吸疾病、脑血管疾病等中老年慢性病患者来说,更应警惕倒春寒来袭,这期间容易导致血栓加速形成,甚至引起中风。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清武教授介绍,在“倒春寒”天气中,人体受到低温刺激后,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致使心、脑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脑部缺血缺氧,加速了血栓的形成。同时,由于初春时节气候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多,容易导致血液黏稠,血流减慢。专家提醒,中风发生时往往都有一些早期征兆,如有短暂性视力障碍,常常哈欠连绵等。凡是出现这些征兆者,都必须引起重视,及早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必要时再做脑血管造影。

内分泌科专家提醒,寒冷会诱发糖尿病心血管病、糖尿病足以及血糖紊乱,而感冒的高发也会降低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使病情治疗雪上加霜。同时,天冷皮肤容易干燥,由于厚重衣服的遮盖,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忽略对皮肤的护理,这也是寒冷季节糖尿病患者皮肤病变高发的原因之一。

专家提醒,春季是锻炼的好时节,如打太极拳、做健身操、放风筝、踏青爬山等有氧户外活动,能有效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但在寒冷天时,作息当“早卧晚起,必待日光”,避免早晚气温低或雨雪之时锻炼,等太阳出来后再运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