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不断升温,要如何做好防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韩志海责任编辑:柴潇
2017-02-13 17:05

预防呼吸道病,主要可采取以下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学校教室、宿舍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每天应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7、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预防接种。

8、防控呼吸道传染病,关键要做到 “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目前针对病毒感染尚无特效的方法,达菲、金刚烷胺对甲型流感病毒复制有抑制作用,在预防和治疗上有一定效果;中药的金银花、板兰根、大青叶等在减轻症状缩短病程方面也具有一定疗效。目前主要是对症治疗及预防继发细菌感染。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佳手段,目前对流感、麻疹、风疹、腮腺炎、水痘等均有相应的疫苗可以预防,其中麻诊、风疹、腮腺炎疫苗国家已纳入扩大免疫规划范围,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可在当地卫生院进行免费接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