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胃病“卷土重来” 军医支招巧用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2-14 10:37

虽然已经立春,但气温仍然很低,大风天气不断,尤其是北方地区会出现“倒春寒”,人体脾胃很容易“内蕴动乱”,如果一受风寒,极易诱犯胃痛。为了及时缓解症状,首选方法还是用药疗为自己的胃“扫除障碍”。

现象实例:由于天气凉,北京某公司经理张先生胃痛最近又犯了,他每次吃完饭后立即服用盖胃平,不到一小时胃又痛了起来。

专家分析:火箭军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瑞玲说,引起胃痛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由于胃酸过多引起的急慢性胃炎、十二指肠球炎及消化性溃疡、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治疗胃病的药物较多,且作用机制各不相同,因此不同服药时间对药物作用效果有较大影响。只有掌握了正确的服药方法,才能发挥药物的正常作用。

应对措施:如氢氧化铝凝胶、胃舒平、盖胃平、胃必治、胃得乐等都属于抗酸剂类的药物,是用来治疗胃酸过多、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常用药,这些药物空腹服用,作用可持续20-30分钟。在餐后1—1.5小时服用,可维持缓冲作用长达3—4小时,如餐后立即服则药效只能维持1小时左右。服用后效果不明显可增加服药次数而不必增加每次服药的剂量,睡前加服1次。如氢氧化铝凝胶每日3次,每次10毫升,如症状减轻不明显可改为每日4次,每次仍为10毫升。注意胃舒平、盖胃平为咀嚼剂,嚼碎后服下效果好。

如阿托品、山莨菪碱、胃长宁、胃欢、胃安都属于抗胆碱能药物,对治疗胃痛也有一定的效果,但单用效果差,要配合抗酸剂药物使用效果更佳,服药时间最好在餐前15—30分钟左右,用量应以刚能引起口干为度。需要注意的是青光眼、前列腺肥大、支气管炎患者,服此类药能加重病情,应忌用此类药物。

如出现腹胀、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可选用胃复安、吗丁啉,每日口服3次,每次1—2片,饭前服用。注意胃复安不要与阿托品或山莨菪碱同时服用,否则效果会降低。

特别提醒:1、很多人一感到胃痛,就服用一些泻药来解除胃肠的负担,这是不可取的。2、如感觉撑得胃痛,主要表现为隐隐作痛,千万不能用手摁压,否则会更加难受。3、有些人胃痛,服药后并无好转,于是擅自加大剂量,或又加其他药物,这也是不可取的。如服用三天后仍无好转,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些人胃痛、胃酸成习惯,痛时就吃些止痛药,酸时就吃些止酸药,其实这是相当危险的,应该尽快找出病因去解决,否则,日后仍会发作,反复发作就可能会变成慢性萎缩性胃炎,引发严重后果,所以还是奉劝大家,胃痛时首先尽早去医院看医生,先明确病因再用药。

预防措施:

1、勿暴饮暴食。当胃内食物过多时,胃酸会被迫进入食道。胃内食物愈多,被挤入食道的胃酸愈多。饮食宜清淡温软,少吃冷硬及油腻食物。

2、勿平躺。睡觉将头部势高10—15厘米左右,如此使睡眠时略呈倾斜状,以避免胃痛复发。

3、勿睡前吃晚餐。千万别在睡前2小时内吃晚餐。饱腹加上地心引力,会促进胃酸反流到食道。

4、加强运动锻炼。如散步、慢跑、游泳等体育运动。

5、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劳累。

6、生活要有规律,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

7、多食营养丰富易消化而无剌激性的食物,饮食不宜过冷过热,进食要细嚼慢咽,少吃零食。

8、秋冬季节注意防寒保暖,适时添加衣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