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总医院上演“生死时速”6小时 移除患者体内“炸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铭华 汪卫东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2-15 09:56

“叮铃铃……”急促的电话铃声,击碎了深夜的宁静。解放军南京总医院麻醉科值班电话骤然响起。“这里是心胸外科,有位主动脉夹层病人,血管随时可能破裂,情况十分危急,必须立即手术!”。

“主动脉夹层”患者发病急、进展快,一旦失去手术机会,血管破裂后就会迅速大量出血,造成急性心包压塞、胸腹腔积血、纵膈和腹膜后血肿,48小时死亡率高达50%,一周内发展为75%,三个月内高达90%。

这样的夜晚,这样的紧急状况,对于值守在大血管抢救绿色通道上的“南总人”来说,并不鲜见。

手术室灯火通明,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时速”迅捷上演。此时,时针指向凌晨2点。

与“死神”拼搏的战场第一时间开辟。

麻醉科手术室体外循环护士团队。

从接到电话通知,到准备好手术室,麻醉科护士只用了10分钟时间。在这条绿色通道上,麻醉科专门成立了体外循环护理小组,由苗素琴护士长带队,分班轮岗,24小时待命,白天黑夜连轴转。有时候一台手术做完,护士们刚回到家还没落座,又接到紧急手术电话赶往医院。遇到像大血管破裂的患者手术,手术室护士们都恨不得立刻变身拥有三头六臂的“超人”。

麻醉科体外循环组护士刘东琴告诉记者,“正月初六下午,新婚才过两天,就接到动脉夹层手术准备的紧急通知。病人从徐州被紧急往我院转送,我也立即终止休假,第一时间往医院赶。”

打赢与死神赛跑的战斗,关键还要靠勇于冲锋陷阵的战士。手术医生就是这场战斗中的白衣战士。

心胸外科李德闽主任在缝合手术。

凌晨2点15分,病人被送到手术室,监护、穿刺、麻醉、开胸……心胸外科李德闽主任和手术组医生们凝神屏气,打开患者心包。已经岌岌可危的主动脉随时可能暴裂。李德闽主任手术团队迅速为患者建立体外循环,阻断升主动脉,在深低温停循环下行“升主动脉、主动脉全弓置换、降主动脉支架象鼻术”, 主动脉根部根据病人情况行David术……手术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进行,6个小时之后,终于成功置换患者病变的大血管,排除了这枚随时可能爆炸体内“炸弹”。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命令!遇到这样的患者,我们就是要与死神赛跑,从死神手里把生命夺过来。”李德闽说:“应对此类病人,关键要快,制定手术方案要果断快捷,病人从入院到手术上台应控制在2小时之内。“

主动脉夹层手术团队。

基于疾病特点和多年临床实践经验,由李德闽倡导构建的大血管抢救“绿色通道“,从急诊开使,便以快速诊断、迅速救治为宗旨,全天24小时接诊患者,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在这条生命通道上,急诊迅速处置,大血管专科医生全时值守,体外循环灌注医生、麻醉医生、护士24小时待命,血库随时备血,为急诊手术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冷暖交替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发季。天气忽冷忽热,人体血压剧烈波动,特别容易诱发主动脉夹层。仅年后一周内,南京总医院专家就连续做了6台主动脉夹层手术。专家指出,有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的病人,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发人群。当出现胸背部撕裂样疼痛和腹痛、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和肢体感觉异常、麻木等症状时,要提高警惕,立即就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