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想要护好心先得管住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2-17 14:09

典型病例:北京56岁的张先生,多年被冠心病所困扰,他有一个习惯,就是喜欢大吃大喝,今年春节,他盼望已久的大家族终于团聚,他和老伴厨房忙活了一整天,做了一大桌子菜,他和家人们围坐在饭桌旁谈笑风生,一时高兴大鱼大肉吃个不停,还喝了不少酒,万万没想到的是,团圆饭刚吃完,他就感到胸闷、气短,见情况不妙,立即送到医院抢救,经过检查,原来是暴饮暴食导致冠心病突发,幸好抢救及时,最后张先生才转危为安。

火箭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胡桃红解读:对于心血管病人来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千万要管住自己的嘴,大吃大喝会使旧病复发,如果处置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有些人错误地认为春天不冷不热,是享受美味佳肴的最佳时期。越是在春天,越是要控制好饮食,饮食以清淡、均衡、科学、适度为原则,适当摄取动物脂肪和蛋白质,因为这两类是人体营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新鲜瘦肉、鱼类、禽、蛋类、豆类等。主食宜选择粗粮及粗纤维食物(如红薯、玉米、紫薯等),防止大便秘结对心脏产生不良影响。一定要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以保证足够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摄入,可选择小青菜、油麦菜、香蕉、苹果等。宜多食豆类、豆制品,有利于胆酸排出,使胆固醇合成减少。还宜多吃鱼,因为鱼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血液的稠粘度,防止冠状动脉血栓形成。

胡桃红提醒:心血管患者饮食要牢记“四忌”:

1、不能暴饮暴食,进食过饱,造成心脏血液供应不足、大脑负荷加重,使心脏病发作的机率加大。

2、要低油、低盐、低脂,避免摄入豆酱、咸菜、腌肉等。

3、控制糕点、肉类等高热能食物摄入,避免身体超重。

4、不宜吃含糖量较高的甜食,糖在体内仍转变成脂肪,可增加血液粘度,容易诱发冠心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