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严重感染:原因竟然在妈妈体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2-20 11:17

周玲副主任,解放军第306医院,妇产科,产科

GBS(GroupBStreptococcus,B族溶血性链球菌)与妊娠之间关系的大量研究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研究发现GBS与妈妈和宝宝的感染的确有密切关系。

这种少见却又严重的感染,非常有必要普及一下。

什么是GBS?

带菌者并无症状,仅仅在检查时发现。

GBS与妊娠的关系

GBS传播的主要途径为妈妈传给宝宝,与分娩有关,且剖宫产并不能避免宝宝感染。

怎么知道有没有GBS?

妊娠35-37周,取肛周及阴道下1/3的分泌物培养。

具体步骤如下:

GBS的检出率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取材、检测方法等,即使检测阴性也并不代表百分百没有带菌。当然,随着检测手段的发展,大部分带菌者还是可以检出的。

GBS阳性怎么办?

分娩发动或者破水以后开始使用,直至分娩。

注:药物预防,能防止大部分的宝宝发生早发型GBS感染(生后1周内发生),但对晚发型感染(生后7天以后发生)无效,所以宝宝一旦出现反应迟钝、不愿意吃奶、精神差、呕吐、发热等应尽快就诊。

分娩期预防性治疗流程图

GBS带菌者并无症状,但宝宝可以感染,鉴于其一旦发生感染后果严重,建议怀孕后的您在35-37周进行GBS筛查,根据结果进行预防性治疗。因为GBS检出率并不是百分百,即使GBS阴性,如果出现文中提到的危险因素,也应进行预防性治疗。治疗可以预防大部分的GBS早发型感染,但不是全部,对晚发型也无效,所以,即使已经采取预防措施,也不一定能阻止所有的GBS感染。我们能做的是根据您的情况决定是否预防治疗,发现问题及时治疗;您需要做的是严密观察宝宝的情况,一旦出现呼吸困难、反应迟钝、不愿意吃奶、精神差、呕吐、发热等应尽快就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