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or剖宫产?了解分娩的秘密!

来源:解放军第210医院责任编辑:柴潇
2016-11-21 08:24

当孕妈咪肚子一天天增大,小宝宝一天天茁壮成长,面临即将到来的分娩是选择剖还是顺生,这已经成为困扰不少孕妈咪和家人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近半产妇都选择剖宫产诞下婴儿,剖宫产率为全球第一,这个比例大大超出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15%到20%的标准。然而剖宫产并不是安全制胜的无上法宝,它对孕妇和宝宝来说,更像把“双刃剑”:用得好,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用的不好,反而不利于母婴健康,那么究竟选择剖宫产还是顺产呢?下面就来说一说。

阴道分娩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传承了数万年,是最为符合人类发展、最为理想的分娩方式,因为它对孕妇和宝宝的损伤都较小,而且孕妇产后恢复快,能够更好地哺育宝宝。若宝宝发育正常、孕妇骨盆大小合适、身体状况良好,均可以阴道分娩。

阴道分娩的优点包括:

1.阴道分娩过程中子宫有规律地收缩、舒张,使宝宝的胸腔也发生有节律地收缩,可以锻炼心肺功能,产道的挤压还可促使气道液体挤出,为宝宝出生以后的自动呼吸创造有利条件。

2.阴道分娩过程中,孕妇体内会自然产生催产素,它能促进子宫收缩,减少宫缩乏力、产后出血,还能促进乳汁分泌。剖宫产术中需要人工注射催产素促进子宫收缩。

3.阴道分娩可以自然扩张产妇的宫颈和阴道,有利于产后恶露的排泄引流。

4.阴道分娩后产妇恢复快、休假短,子宫恢复也较剖宫产快,可以更早的怀二胎。

剖宫产是解决难产和母婴并发症的一种手段,正确使用可及时挽救母婴生命,保证母婴安全,但终究不是一种理想和完美的分娩方式。

存在问题包括:

1.剖宫产手术对孕妇的损伤更大。剖宫产手术本身就是一种创伤,麻醉有药物过敏、麻醉失败等风险,手术有大出血、周围脏器损伤等风险,术中羊水栓塞、宫缩乏力、产后大出血、子宫切除的风险较阴道分娩高。

2.剖宫产术后的恢复远比阴道分娩慢。

3.剖宫产有手术后短期并发症包括伤口感染、愈合不良、瘢痕形成。

4.剖宫产术后远期有盆腔粘连、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并发症,可引起腹痛。

5.剖宫产术后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分娩或人工流产有子宫破裂的风险。

剖宫产与阴道分娩没有绝对的利弊,只要选择正确、用得好、用得对,无论是剖宫产还是阴道分娩,都是有利于孕妇和宝宝的。那么,何为选择正确呢?面对复杂的孕期和分娩过程,有时候准妈咪和家人难免有点不知所措,不知何去何从。此时,请信赖你的产科医生,听从她的建议——“Give your trust to your Doctor;give your life to the God.”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