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突发性耳聋患者增多 专家支招科学预防

来源:新华社作者:帅才责任编辑:柴潇
2017-02-21 17:11

记者从湖南省人民医院获悉,近期,医院收治了多名突发性耳聋患者,春季是该病的高发期,然而很多人对于这种可永久性失聪的疾病知之甚少。

据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宣传办工作人员梁辉介绍,近日,医院收治了20多名突发性耳聋患者,这些患者在住院接受激素、抗病毒、营养神经及高压氧等治疗后,听力有所恢复。

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肖旭平说,突发性耳聋被称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三大急症之一,冬春季节高发,常在数分钟到数小时内发展为半聋或者全聋,还可伴随耳鸣、眩晕、耳堵塞感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

肖旭平指出,治疗的关键是尽早采取有效措施,成人在起病三周内、儿童在起病两周内为治疗突发性耳聋的最佳时期,一月后治疗有效率明显降低。

肖旭平提醒,预防突发性耳聋应做到七点:一是加强锻炼,强健体质,预防病毒感染;二是保持良好情绪,避免过度劳累,应工作适度,切勿长期熬夜工作;三是保持均衡饮食,多吃新鲜蔬果,减少烟、酒等带来的刺激;四是戒除挖耳、掏耳的坏习惯,注意防止水渍入耳、预防耳外伤和感染;五是定期体检,控制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等全身慢性疾病,如患有听神经瘤、梅毒等病应及时治疗;六是慎用链霉素、卡那霉素等耳毒性药物以防中毒,慎用抗生素;七是正确使用手机和耳机,减少噪音污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