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房颤是个什么“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铭华 汪卫东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2-22 15:32

专家简介

 

李德闽,解放军南京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国际公认迷宫III手术治疗房颤专家。1958年生,1982年获医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心血管外科专业硕士学位,1997年获心血管外科专业博士学位,2000年入选原南京军区卫生系列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002年赴澳大利亚墨尔本Monash医学中心心血管外科进修冠状动脉外科一年。

第二军医大学和南京大学医学院临床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任江苏省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军区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总医院肺癌专病中心副主任。开展各种术式冠状动脉搭桥术,对高龄重症冠心病围术期处理具有丰富经验;重症瓣膜病及复杂先心病治疗手术治疗获得良好治疗效果。开展气管外科,食管癌侵犯降主动脉及食管癌侵犯左主支气管手术治疗,支气管袖状切除成形,支气管-肺动脉双袖状切除成形术及隆突切除重建等。对心胸外科术后重症监护与治疗具有丰富经验。主编和参加编写医学专著3部,在国内外专业期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各类奖6项。

心脏病大家都能听懂,房颤就未必都听说过,其实是心脏疾病中比例不小的病种。为什么有些患者到疾病快治疗完了才知道这个名词?比如有些脑梗塞患者,治疗过程中才发现是房颤导致的病变,患者开始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患有房颤很久了,通过治疗根源,才得以康复。

房颤分单纯性房颤和房颤合并其他心脏病,也可以分为阵发性房颤、持续性房颤、永久性房颤,当然这些都是通过一般症状来分类的,如果要彻底治愈房颤,还是得通过具体医学检查来确定是单纯性房颤还是其他心脏疾病并发的房颤。

目前国内的医学技术完全可以治愈房颤,避免疾病的恶化,保持生命的安全健康。最主要的还是早发现早治疗。同时提醒大家要在正规权威医院采取针对性的治疗,这样才能确保复发率非常低,才能确保不让手术治疗变成二次伤害。

一、房颤概述及我国现状

房颤是心脏病的一种,又是心脏病中部分病种的症状表现之一,又称心房颤动,临床最常见的状态就是持续性的心跳混乱、心律不规则。医学上的解释是:房颤又称心房颤动,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房颤时心脏的电活动不再受窦房结支配,被心房内快速、杂乱无章的电活动替代,相应地心室出现快速而没有规律的收缩和舒张。

在中国,每100个人就接近1个人患此病;如果按照年龄来区分,80岁以上人群每100人中有8人患此病,低于40岁人群中每1000人中有1人患有此病,大于40岁小于80岁的人群每100人中有1.5(女)-2人(男)患有此病;50-59岁人群中房颤的发生率为0.5%、60-69岁为1.8%、70-79岁为4.8%、80-89岁为8.8%,60岁以后显著增加,平均每10年发病率增加1倍。

目前我国估计约有1000万房颤患者,1/3为阵发性房颤,2/3为持续性或永久性房颤。心脏瓣膜病合并房颤占40%-50%。

二、房颤主要危害

房颤是心衰竭患者死亡的独立危险原因。患者如果同时患有房颤和其他心脏疾病,那么危险性就会被放大到无法接受的程度。

房颤的主要危害表现为影响患者的心功能和诱发脑卒中(俗称“中风”)。房颤使心脏排血量减少四分之一以上,甚至达到50%,如果同时存在心室功能损害就更为明显,患者通常会有心悸、乏力、眩晕等症状。房颤可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和肺水肿,诱发心肌缺血。由于心房失去收缩能力,血液在心房内形成涡流更易导致心房内血栓形成,脱落后引起脑卒中或其他外周血管栓塞,房颤病人每年发生脑部血栓、栓塞的危险为5%左右,房颤导致的血栓占脑梗塞的10%-15%,而且房颤后脑卒中具有更高的致死率和致残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