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志剀:第113医院里的“国字号”手术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牟家金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2-23 10:50

陆志剀,第113医院关节骨病、运动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全国委员,原南京军区骨科专业委员会关节组副组长、军事训练伤委员会委员,宁波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荣获宁波市体育局体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两项,发表论文30余篇。擅长膝、肩、髋、踝、肘等关节疾病的诊治。

“陆主任,谢谢您给小杨插上的‘隐形翅膀’,他恢复很快,状态越来越好,已经入选世界青少年田径竞标赛……”,早上刚走进办公室,陆志剀的手机欢快地唱起了“祝你平安”。电话是浙江省田径队队员杨鲁邦的母亲打来的,两年前,小杨的母亲还在为孩子的未来日夜不寐。

小杨14周岁时,身高已185公分,入选浙江省田径队时,跳高成绩达到2米08(当时少年组奥运冠军成绩是2米40),是体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

天有不测风云,一次训练中,小杨摔倒造成膝关节骨折,治疗后恢复不佳,成绩大不如前。受伤后,小杨干啥都提不起精神,整天对着电脑不出门。小杨的母亲得知陆主任是宁波运动医学专业权威的第二天,带着小杨找到陆主任。经过认真细致检查,陆主任亲自主刀,给小杨进行了手术,并叮嘱注意事项。术后第二年5月,小杨再以“黑马”姿态出现在赛场,一举获得浙江省运动会青少年组跳高第2名。目前,小杨在北京训练,准备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青少年田径竞标赛。

翻开陆主任的治疗病历,为“国字号”运动员治疗的病例俯拾皆是:

国家划船队主力队员张亚歌,2011年3月行肩关节镜下肩峰减压术,术后1年在全国锦标赛双人单桨皮艇取得第5名,2012年伦敦奥运会,双人单桨皮艇取得第6名;

八一划船队主力队员刘云建,2007年12月在行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2009年至2011年连续3年取得全国赛艇四人双桨项目第3名;

宁波水上运动队主力队员朱凯旋,2011年5月行肩关节镜下肩峰减压肩袖修补术,2012年取得全国锦标赛单人单桨皮艇第3名;

国家女排队员王一梅、魏秋月,著名举重运动员李德尚,国家队游泳队员汪顺等,陆志剀先后为他们会诊治疗过……

视患者为亲人。“名气”越来越大的陆志剀,始终牢记人民军医来自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是专业运动员,还是普通患者,一视同仁,以一颗仁爱之心播撒仁医大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