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救治罕见感染病患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芸 涂波责任编辑:柴潇
2017-02-27 10:59

近日,患者张强(化名)的罕见病在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二科确诊后,找到该科秦恩强主任,感谢他让其摆脱了疾病的困扰。

张强(化名)到底身患什么罕见病?原来,从2012年开始,这位40多岁的壮汉开始经常发烧,体温最高达到40℃,伴右上腹部疼痛。当地医院诊断为肝脓肿,并进行了一个月的抗感染治疗,没想到病情还是反复发作,而且症状越来越重。后来又多次接受多种抗生素治疗,效果均不理想。由于经常发烧,近5年来,张强(化名)感觉自己总是置身“火焰山”,备受高温煎熬,口干舌燥,浑身无力,头晕目眩。如何才能查明病因,治好自己的“怪病”成了他的“心病”。

张强(化名)入住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二科后,为查明病因,该科秦恩强主任反复询问患者病史,进行了三次肝脓肿病灶穿刺培养,最终标本提示病原菌为“木糖氧化产碱杆菌”,明确诊断后给予敏感药物抗感染治疗,张强(化名)的病情得到控制,并且不断好转。

秦恩强主任介绍:木糖氧化产碱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是比较少见的致病菌,临床上可引起菌血症、肺炎等感染,导致慢性肝脓肿却非常少见。文献显示,2005年日本报道过3例“木糖氧化产碱杆菌肝脓肿”,其中2例死亡。由于属于罕见感染疾病,所以诊断、治疗都非常困难,迄今为止,我国鲜有相关疾病的报道。该疾病不传染,最好的预防方法是提高自身免疫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