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的罪魁祸首不是胃病,而是胆囊里长出的“石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惠青 牟家金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13 10:31

29岁的小朱是一名公司白领,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加班加点,久而久之养成了不吃早餐及饮食不规律的习惯。前不久,小朱腹部时不时出现疼痛,一直是胃痛就在药店买了胃药吃,吃了药疼痛不但没有减轻,反而疼痛的次数更加增多。3月10日,有些慌了的小朱到第113医院就诊。检查结果让小朱大吃一惊:疼痛的罪魁祸首不是胃病,而是胆囊里长出的“石头”作怪,需进行手术摘除。当即,小朱住进了普通外科二区。

住院第二天,普外科副主任周建平为小朱实施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从小朱的胆囊里取出了大大小小30多颗“石头”。看着30多颗“石头”,小朱的眼睛瞪得如铜铃般大小,惊讶的表情明显写在脸上:“不是亲眼看到,怎么也不相信胆囊长了这么多东西,太吓人了。

拿掉结石,一身轻松。手术后的小朱,再未出现过腹部疼痛形象,各项指征检查均正常,即将出院回公司上班。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胆囊结石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发病率目前已经达到4%-7%。周建平副主任介绍说,诱发胆囊结石的因素有很多,“不吃早餐”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自己接诊的患者中,十个病人中就有一个胆囊结石患者,其中办公室白领占了三分之二,他们都有一个特点,饮食不规律、长期不吃早餐。

饮食不规律与不吃早餐和胆囊结石有关系?周建平副主任介绍,胆囊的作用是储存胆汁,在胆囊收缩素的作用下,将胆汁排除参与十二指肠的消化吸收。在正常吃早餐的情况下,胆囊收缩,胆固醇随着胆汁排除,胆囊内残存的胆汁中胆固醇饱和度降低,结石就不易形成。如饮食不规律、不吃早餐,空腹时间过长,胆囊内胆汁贮存时间过久,导致胆汁中胆固醇过度饱和,就易引起胆固醇沉积,进而形成结石。

有研究表明,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的人,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人高出5倍,男女比例约为1:3,40岁以上的肥胖女性高发。女性,尤其是工作原因需要经常加班加点,饮食不规律的办公室女白领需重视。

胆囊结石不可怕,通过改变生活习惯,祛除不良诱因来积极预防的。为此,周建平副主任给出了建议:控制体重、合理饮食。肥胖导致更易发生胆囊结石,生活中尽量避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食用纤维素丰富的食物,改善胆固醇的代谢;减肥也要吃早餐。规律的一日三餐,使胆汁得以定时排除,不至于过度浓缩;素食者应适当补充卵磷脂。正常人的胆固醇与胆盐、卵磷脂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呈微胶状悬浮胆汁中,当这一比例破坏,容易形成胆结石。一些素食主义者摄入卵磷脂不足,且素食中过多的纤维素妨碍了胆汁酸的重吸收,使胆汁的胆盐浓度下降,应适当补充卵磷脂;按计划体检。每年一次体检,可及时发现胆囊结石或者将要形成胆囊结石的状态:如胆固醇结晶、胆汁淤积,注意调整饮食生活习惯;如出现胆囊结石,需定期复查B超和肝功能指标,对有症状和(或)并发症的胆囊结石,首选微创手术治疗,术后尽量合理饮食,定期体检。

“腹腔镜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受到越来越多的胆囊患者推崇。”周建平副主任介绍,传统的胆囊结石开腹手术,要在患者身体上开个口子,把里面的问题处理好再把这个口子缝合起来,会留下一条面目狰狞的“蜈蚣线”,不仅如此,由于腹壁肌肉被切断,损伤大,出血多,患者术后恢复时间也较长。对于疤痕体质的患者来说,是一场“灾害”。

“腹腔镜微创手术的优势,通过直径0.5cm-1cm的几个小孔,将腹腔镜手术器械插入腹腔,完成某些脏器的切除和修补。”日前,普外二区的腹腔镜手术已经涉及所有的腹腔脏器,包括各种腹壁疾病(疝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