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血糖“后院起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邱天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13 16:18

一直以来,节日都是一种民族文化的象征,自然少不了欢宴聚餐、觥筹交错、走亲访友,节日期间的生活方式大异于平时。不仅主餐菜肴比平时丰富,点心、零食也大大增多。对于广大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习惯的改变会带来血糖的波动,给身体健康带来威胁。因此,节后也是糖尿病人群急性酮症酸中毒等急诊入院的高峰期,解放军第403医院神经内分泌科专家介绍一下糖尿病患者节后控制血糖的妙招:

1、测血糖,了解节假日期间血糖变化情况

患者可在家或社区做全天血糖监测,可选择在早、午、晚三餐前后、睡前七个时点自查手指末梢血糖,或到医院抽静脉血。如果监测的血糖结果出现明显异常,过高或者过低,无论有无症状都需要立即到医院就医。

2、即刻清理零食果盘

糖果蜜饯饮料全送走,坚果糕点不留手。避免越吃越嘴馋,坏了心疼等不利血糖控制的因素。

3、由奢入俭饮食调整

杂粮做主食,荤菜选择清蒸鱼,少吃虾蟹和鱿鱼,绿叶蔬菜可适当多种类;切记少油又少盐,杜绝糖醋、煎炸和浓汤;饮酒不过“一”(红酒一小杯,啤酒一小听),避免白酒和空腹饮酒。

4、规律运动

糖友运动要做到适量、适度、规律,剧烈、过量的运动会导致低血糖发生。如果气候寒冷,不宜早起锻炼,选择上午9点到下午4点之间比较适宜。另外,雾霾天应减少外出活动,可在室内适当运动。每天至少运动40分钟,但不能空腹剧烈运动,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坚持血糖监测、保证按时服药、保持情绪稳定,节后控糖妙招助您早一日树立意识,早一时开始行动,早一刻获益终生。

科室介绍

神经内分泌科

解放军第403医院神经内分泌科是一个团结奋进朝气蓬勃的专业团队,共有医护人员17人,中高级职称5人,主要从事内科老年病的诊治工作,对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并发症的防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现开展脑供血不足、脑梗死、脑血管病的康复、头晕头痛、面瘫、甲亢、甲减、桥本甲状腺炎、高尿酸血症、糖尿病、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及其他并发症的诊断治疗。

科室现有展开床位40张,有心电监护仪、心脏除颤仪、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仪、红外线理疗仪、中频理疗仪、胰岛素泵、输液泵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