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癌症,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15 11:15

如何发现早期癌症?

总体概括起来就是“一看、二摸、三检查”。

一看。是指看咳出的痰是否沾有鲜红的血丝或血块以发现肺癌。肺癌是现在最常见的癌症,在我国许多大中城市中已是第一位的癌症,而且还有不断上升的趋势。看大便形状有否改变,变细或出现凹槽,是否带黏液或血液,以便发现大肠癌。近年来由于饮食习惯的改变,大肠癌的发生率成倍地增加,应引起高度警惕,不要盲目地认为是痔疮而延误诊断。看小便是否呈血色以发现肾癌和膀胱癌。看两侧乳房是否对称,乳房皮肤有否橘皮样变化,乳头有否血性分泌物,以发现乳腺癌。乳腺癌的发病近年来上升十分迅速,在我国不少大城市中已是女性第一位的癌症;看体表的黑痣或色素斑近期是否突然增大或经常出血以发现黑色素瘤;看阴道有无异常分泌物或不是正常月经的出血,以发现宫颈癌。

癌症早期的十大征兆

1、身体表浅部位出现异常肿块:恶性淋巴瘤、鼻咽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等可出现;

2、体表黑痣或疣色泽改变和增大:见于恶性黑色素瘤;

3、吞咽困难,胸骨后不适感:见于食管癌;

4、持续性声嘶、干咳、痰中带血:喉癌或肺癌可出现;

5、消瘦、贫血、大便习惯改变、大便带血或粘液:提示大肠癌;

6、头痛、耳鸣、听力下降、鼻咽分泌物带血:提示鼻咽癌;

7、皮肤粘膜溃疡不愈:提示皮肤癌;

8、无痛性血尿:可能是肾癌、膀胱癌;

9、不规则阴道出血: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可出现;

10、不明原因的发热:可能是白血病、恶性淋巴瘤、肾癌等。

二摸。是指抚摸全身有无异常肿块,特别要注意头颈部、腋下、腹部等部位。对妇女来说尤其要注意乳房的异常肿块,每个成年妇女都应学会乳房的自我检查方法。乳房自我检查最佳时间是月经来潮后一周,此时乳房较为柔软或松弛,便于检查。绝经后妇女应在每月的月初。男性可检查睾丸有无逐渐增大的无痛性肿块,以便及时发现睾丸癌。

三检查。是指有些隐藏于身体深部的癌症,往往单靠自己一看二摸还不能发现早期癌症,如肝癌若处于小癌肿阶段,往往既看不见也摸不着,那么就应根据过去的肝病史(特别是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年龄、家族肝癌史等危险因素,每半年去医院作一次甲胎蛋白和B超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肝癌。又如常见的胃癌,如患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等的病人,而又有不明原因的贫血,反复出现黑色粪便(柏油样大便),原有胃痛规律、性质改变者等情况应去医院作胃镜检查。

不同年龄的人群防癌的重点有什么区别?

不同年龄的人群防癌的重点是有区别的,但同时更要关注各个肿瘤的高危人群,如烟龄较长同时吸烟量大的人,45岁以上就应定期检查如肺部CT ,警惕肺癌的发生,对于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士,30岁以上就应定期做乳腺癌方面的检查,如果有家族性大肠息肉病史的人,应每隔2年做一次肠镜检查,同时积极的做大肠息肉的局部冶疗,防止大肠癌的发生,而对于老年男性,在定期体检时也要注意前列腺癌的筛查,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也在增高。目前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防癌,对于恶性肿瘤的高危人群,定期作检查,有助于早发现早治疗,提高治愈率。总之癌是可防可治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