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3厘米!海军总医院跟腱断裂微创术国内领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毛宇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15 11:13

“没什么疼痛感觉,没想到伤口这么小。”2月23日,张先生术后看到自己后脚跟处的手术切口惊叹道。这是海军总医院骨科成功实施的该院首例“跟腱断裂通道微创吻合术”,也标志着该院骨科在“跟腱断裂微创手术”方面跻身国内领先水平。

家住北京市的张先生,今年34岁,是位篮球运动爱好者,在一次比赛中,他由于运动发力不当,急停跳投时就听见“嘣”的一声,左脚一下子“失灵了”。张先生紧急被朋友送到就近的海军总医院骨科接受治疗。接诊的李勇医生及时为张先生做了专科检查,并确诊为左下肢急性跟腱断裂。

为患者祛除病痛刻不容缓。跟腱断裂的临床治疗最有效方式,就是尽快实施跟腱断端的手术缝合、修复。

是沿用以往经验做好手术?还是为患者选择最佳方式?如果依然沿用临床上通常采用的是“大切口开放式手术缝合”,不但切口长(10-14cm)、手术时长、术后恢复慢,而且手术对正常机体组织破坏较严重,不可避免会出现切口创面感染、皮肤坏死、粘连、跟腱外露、二次断裂等术后并发症现象及伤口愈合后不雅的蜈蚣状疤痕,为患者带了较大身心痛苦,影响患者未来生活质量。

如何用最小的切口,实现最好的手术效果? 骨科副主任王德利融合国内外跟腱断裂治疗的全新理念和方法,运用小创口手段探索解决患者大麻烦。

术中,王德利、李勇通过巧妙、独特的通道技术和带线技术,成功实现了跟腱断裂手术的微创化处理,最大限度保全了腱周组织和血运组织完整性。手术切口仅3厘米,用时仅30分钟,术后患者伤口情况良好。

术后,骨科主任何勍、副主任王德利对张先生进行了康复指导,并强调了伤口恢复注意事项,3天便可出院。张先生还将接受跟腱断裂康复平台提供全程免费康复专业指导,直至彻底恢复原有的运动功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