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一张打满“补丁”的字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铭华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22 16:33

姐姐,我在你们(值班台)电话机下塞了东西,忙好后,记得看一看!

深夜11点,一张萌萌的字条,温暖了整个病房。

这张皱皱巴巴、打满“补丁”的便条上,只有简单的105个字,字迹歪歪扭扭、涂涂改改,字里行间都是“谢谢”。

解放军南京总医院肾脏病科肾移植中心,见到了这张字条的主人公浩浩。

浩浩今年13岁,是一名肾移植小患者。4岁时,浩浩的肾脏出了问题。限于当地的医疗条件,他的病情不断恶化,最后发展为慢性肾衰竭。几天前,浩浩在医院接受了肾移植手术。

字条中提到的“三位阿姨”,是病房里的护理员,她们教浩浩认字,帮他整理房间、打开水,陪他聊天,是浩浩的贴心阿姨。“文医生”,是主管医生文吉秋副主任医师,他和护士姐姐们一直陪伴在浩浩身边,给他做最好的治疗、精心的护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浩浩的移植手术取得了成功。

浩浩早就想亲手写上一封感谢信。但因为疾病的原因,他在几年前就退学了,认字不多,也比较内向。有了医生、护士和护理员阿姨,浩浩逐渐变得开朗、好学起来。这不,刚刚学会几百个字,他就强撑着在病床上,用稚气的文字写下这张感人肺腑的字条。

重获健康的浩浩,对未来充满希望。

这几天,医生朋友圈里还有一组信息,让医护人员心生感动。

这条温暖信息的推送者“童爸”,是南京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申翼。

也许,微信里提到的“橘皮白发的老太太”,只是无数在手术刀下重获健康的普通患者之一。但她送来的三双亲手做的布拖鞋,申翼会永远珍藏起来,因为这是医患同心共抗病魔的见证,是黎民苍生托付生命健康的真诚赞歌。

面对这样的深情厚谊,白衣战士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像申翼在微信中所说的那样:“用真心去帮助病人,用温情去安慰病人,希望自己的技术之外,有点温度,有些情怀……”

来看看南京总医院普通外科著名专家、主任医师赵允召的“读后感”——

“三双花绿柔暖的拖鞋,材质不算高端,造型民间常见,鞋边甚至还残留着尚未剪去的麻线……或许这与家中的装修和摆设不甚协调。也不能做到柔顺、防水。定会有人因嫌它土而弃之不用。可正是这‘俗气’的鞋,能让你体悟到挥散不去的温暖和耄耋老人一家的体贴。它是一家人的挂念,是家族的感恩。它会让你踏实、温暖,且从不会磨破脚背。”

“童爸”申翼在手术刚刚结束后匆匆留下一段文字:

“医生总有各种各样的压力,哪怕只是暂时的来自工作、来自他人、来自自己……会纠结、会迷茫、会彷徨。实际上,行医不光是忙碌、是压力、是责任,也还是快乐的,也还是幸福的,不仅帮助了别人,同时修炼了自己。冰心老人说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因而总有新的意想不到的心灵收获。比如,今天的一个杯子,让我顿生感慨,善待别人,你就会被世界温柔相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