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贴!宝宝发烧并非总是坏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11 09:19

发烧,在宝宝发育中是个难以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会病急乱投医,各种听来的经验、秘方都忍不住想试试。

家长们之所以不能冷静处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发烧知识了解得太少。解放军第202医院原军区儿科中心主任李奇玉做了如下辩证答疑。

孩子的正常体温是多少?

孩子正常体温(腋温)在36℃~37.3℃这个范围内波动。在吃奶或者活动过后,体温都可能会略微上升。只要孩子精神状态好,没有什么不适,休息一会后体温就能下降,所以偶尔略超体温标准并不是异常,也不能算做发烧。

辩证的看,发烧也并非总是坏事。在医生眼里,发烧通常只是人体受到病原体入侵或者是接种疫苗后一种正常的保护性反应。这时发烧不但不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反而有助于提高机体抵御病原菌的能力,帮助孩子从疾病中恢复。

然而,对家长而言,孩子发烧尤其体温比较高的时候,就常会被认为孩子病情一定很严重、一定需要马上处理。还有些家长甚至以为发烧会烧成肺炎、烧坏脑子,其实这些观念并无科学依据,只不过是长期以来非医学人士对肺炎、脑炎缺乏了解,以讹传讹造成的误解而已。

除了非常少见的超过41℃的超高热外(应及时就医,医生会给予相应的处置),绝大多数况下,发热本身不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

另外,孩子体温高不一定病情就重。孩子的精神状态远比发烧度数更能准确反映病情轻重。有的孩子,即使轻微的感染或者仅仅接种疫苗也可能出现高热,而有些孩子病情虽然严重,体温也可能不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