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病日,南京总医院给您好好上一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莫家敏 张敏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14 17:17

今年3月9日是“世界肾脏病日”。世界肾脏病日由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设立,至今已举行十二届,对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对慢性肾脏疾病及其相关疾病的认识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次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是“肥胖与肾脏病”。作为我国肾脏病领域的国家队成员,南京总医院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历来重视肾脏病日的宣传与普及。每年的肾脏病日,刘志红院士都带领科室人员精心组织肾脏病日宣传活动,对肾脏疾病的防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年的肾脏病日,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南京总医院内分泌科和儿科就“肥胖与肾脏病”这一主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大讲堂活动。会场内座无虚席,近400名肾脏科、内分泌科和儿科的病友及家属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科普大讲堂由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章海涛主任医师主持,内分泌科邵加庆主任和儿科樊忠民主任医师担任讲座主席。章主任在开场致辞中指出,肥胖是一种由多种因素引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可引起内分泌、肾脏、心血管等多器官功能的异常,也可出现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是一种典型的多学科疾病。相对于其他的肾脏疾病,肥胖相关性肾病更为隐匿,临床症状不典型,诊断也存在一定难度。这更需要发挥多学科的优势,从疾病的不同角度和不同阶段来对患者进行防治。

内分泌科杜宏主任医师、儿科高远赋副主任医师、肾脏科刘正钊主治医师、肾脏科王霞主治医师,通过“代谢综合征——六大杀手的故事”、“小胖子离肾脏病远吗”、“关于肥胖,你知道多少”、“远离肥胖,远离肾脏病”等4个主题进行科普讲座。各位专家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现场肾脏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和儿童人群讲解肥胖是一种疾病,由肥胖引起的相关性疾病不可小觑。详细阐述了代谢综合征的危害,讲解了肥胖和肾脏病的关系,聚焦肥胖儿童可能引发的系列问题。同时提倡健康饮食、合理运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肥胖非常必要。现场气氛热烈,听众与讲者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邵主任和樊主任两位主席和各位讲者对听众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者也对听众进行了提问,听众们反响强烈,积极回答,体现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会后各位专家还为广大患者提供了免费健康咨询,开展了测血糖、测血压、测量内脏脂肪等项目,以及免费发放了健康教育手册、药盒、腰围测量尺等一系列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病友都表示此次肾脏日活动非常有意义且收获很大,不但自己要开始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肥胖,还要告诫周围的家人朋友,一起为自己的健康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