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日:拨开“生物安全”神秘面纱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松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17 08:48

“防控传染病,关键要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我国每年出现1至2种新发再发传染病,防控任务艰巨”……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院士讲堂”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普通公众拨开“生物安全”原本陌生、神秘的面纱。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上午,中国疾控中心以“生物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通过举办院士讲堂、青少年课堂、开设科普长廊、邀请公众走进生物安全实验室等形式,向公众讲解疫病防控知识,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在公众走进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实验室活动环节,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走进了应急检测车和负压检测帐篷,专家模拟演示在疫情防控现场,如何有效降低生物危害的举措。在青少年课堂环节,工作人员向北京市40多名中小学生讲解了生物实验室及个人如何进行疫病防护等知识,并现场进行了个人防护装备穿戴演练。

在“生物安全,共同的责任”主题活动现场,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巡视员金生国介绍,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有机组成部分,包括新发传染病传播、外来物种入侵、生物技术缪用、实验室生物安全等诸多方面。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应对突发生物安全威胁的能力不断提升。同时随着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城市人口密度增加,过去局限于区域的生物安全威胁越来越具有全国,甚至全球影响,如果处置不当,甚至会影响国家总体安全格局。

4月15日前后,根据国家卫计委统一安排,全国有40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将举办内容多样、形式丰富的公众教育活动,让普通人也能了解生物安全知识,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