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老司机回炉淬火,精练安全行车小技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鸿钧 张杰 柯文才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17 14:39

体能考核、理论测试、技能比拼……日前,解放军杭州疗养院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正在进行的是疗养院年度车勤人员整训活动。

已经有10余年驾龄的莫干山疗养区驾驶员高洪民表示,年年到集训队回炉淬火,不仅可以经常回味当年司训大队的学艺生活,还能在严格集训中全面强化驾驶素质。

“疗养院各保障岗位基本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当前在疗养保障任务拓展和保障人员紧缺的双重压力下,必须在强化兵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让技术大拿、专业能手、保障精兵挑起大梁,防止出现保障力量调整带来的人才短缺问题。”负责此次集训的疗养院周莱副院长介绍,参加这次集训的60余名车勤人员中,既有现役军人又有非现役人员,许多都是有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驾龄的老司机,组织这样的集中整训活动,就是让这些技术能手们回炉再“炼”些真新本事,也是给他们敲敲安全行车的警钟,使车辆安全这个管控难点始终在可控之中。

疗养院车勤队伍人员成分复杂,既有司训大队“科班出身”的驾驶员,也有一线连队自主培训出来的“杂牌军”,还有地方聘请的驾驶员,这样参差不齐的人员成份,是安全行车底数很难把握,为此常态化开展车勤人员整训成了安全管控的重要抓手。

集训中,他们以强化职业道德、学习法规制度、查纠思想问题、锤炼过硬作风、提高专业技能为重点,以“法规学习、辅导授课、交流发言、对照检查、技体能训练、考核验收”等六个环节为抓手,着力解决车勤队员在思想、作风、纪律、技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强化车勤人员安全行车意识和安全驾驶本领。为破解疗养旺季工学矛盾,他们分两个批次开展集训,使参训人员完全脱岗专注学习。

“对于军车驾驶员来说,会排除简单的车辆故障是基本要求,以前学技术都要靠老班长带,或是凭借自己的行车经验积累;这次整训,我系统学习了车辆常见故障排除技能,使我今后执行长途机动任务心里更有底了!”来自直属勤务汽车队的驾驶员邵泽波说。

“听音辨别各部件状态、看轮胎饱合度判断车况、算油耗分析发动机状况……”如今,这样的小技能在该疗养院驾驶员看来都已是雕虫小技。

记者从部队资深修理工那里讨要来故障排查“望、闻、问、切”四步法小技能分享给大家:

望:看车尾气是否有冒蓝色、黑色或浓烟,故障车部分晚上可见火星。

闻:用鼻子闻车辆是否有胶皮味、糊味等稀奇古怪的味道。

“问”车辆哪里不舒服,其实就是用耳朵听,听发动机是否有杂音、金属碰撞音,喀嚓喀嚓、吱纽吱纽、扑哧扑哧等不正常的声音。

切:坐上车或是车辆发动后,用手抚车身,如车子有忽大忽小的不规律抖动,大多是出故障了;有时摸发动机观察判断(别烫着)对于细微的问题会更直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