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宝宝需要补钙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增珠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25 09:05

解放军第94医院 张增珠

宝宝在婴幼儿时期体格生长发育速度较快,他们的骨骼需要很多的钙。钙对于宝宝的骨骼、牙齿、大脑的发育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宝宝缺乏钙质会导致佝偻病,甚至会引起宝宝烦躁不安、精神紧张、夜惊多汗,严重时会引起肌肉痉挛、手足抽搐,因此部分宝宝需要适量的补钙。关于宝宝补钙,您知道多少呢?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主要从以下三点来进行判断:

①、临床检查出现钙或者维生素D缺乏指征;

②、血液中维生素D浓度低于正常值;

③、人工喂养导致钙摄入不足。

如果没有上述情况,而单纯出现宝宝夜里睡觉爱出汗、出牙晚、轻度枕秃等情况并不代表宝宝缺钙。

如何正确补钙?

药补不如食补

奶制品是婴儿最好的补钙来源,就钙容易被人体吸收的程度来看,母乳最佳,配方奶次之,最后是鲜奶。一般来说,母乳喂养的孩子在6个月之内不会缺钙。对于已经添加辅食的婴儿来说,蛋黄、动物肝脏这些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相对较高,可给已经添加辅食的宝贝喂一些熟蛋黄、猪肝粥等,也可以给宝宝喝适量鱼汤,在烹调鱼时放些醋,用小火煨的时间长些,使鱼骨中的钙充分溶出,钙与蛋白质在一起也最容易被吸收。

注重补充维生素D

食物或者钙剂中的钙经过消化后变为游离钙,游离钙经小肠部位被人体吸收,维生素D可以促进肠道钙的吸收,所以对大多数宝宝来说,应该补的其实不是钙片,而是维生素D。正确的“补钙”就是要补足量的维生素D,并进行日光浴,确保游离钙被肠道吸收。同时要注意,少盐饮食有利于钙的吸收,刚开始添加辅食的婴儿最好是无盐饮食。

温馨提示

宝宝在出生后头6个月内每日的钙需要量为300毫克,6个月以后每日为400毫克。钙补多了对1岁以内的小婴儿来说也不是好事,它可能会造成宝宝囟门早闭,从而限制脑的发育;还可能使骨骼过早钙化、闭合,进而影响宝宝的身高等。为此,药师友情提示,宝宝补钙,请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补充,切勿盲目补充,以免得不偿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