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预防和护理褥疮?(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25 11:21

致读者:

说起褥疮,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自然很多人也认为这种疾病离我们应该很遥远,其实不然,在现代社会,褥疮的发生率已经居高不下。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因心脑血管疾病或者骨折突然卧床不起,由于子女的工作紧张繁忙和家庭的小型化,使每一个老年人不光缺乏足够的日常护理力量,更缺乏足够的护理知识,导致老人身上出现了褥疮。临床上常有这样的病例:一位老人因不慎跌倒而下肢骨折,卧床后由于家人不知道应该帮助他定时翻身,结果在骨折第二天,骶尾部便出现了褥疮,雪上加霜,使后续的治疗更为复杂,患者也更为痛苦。褥疮作为一个本可预防的并发症,却严重影响了整个康复过程,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如果没有足够的褥疮防治知识,谁又能保证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家老人甚至自己身上呢?

褥疮发生后,很多人对其治疗也缺乏足够的重视,“褥疮不就是蹭破了点皮吗?抹抹药就好了!”“得褥疮了还要用气垫床?那玩意太不舒服了!”“褥疮还需要手术?”诸如此类的话,我们经常听到。很多人以为褥疮只是表皮的损伤,却不知道它可以引起骨头的坏死;很多人以为褥疮抹抹药就能好,却不知道有时即使手术也很难治愈;很多人以为褥疮没什么大碍,却不知道它可能引起全身的感染,甚至危及生命......正是对褥疮认识的不足,导致人们对褥疮预防不到位,早期发现不及时,发现后不重视,治疗不规范,护理不得当,结果很多患者初次来门诊就诊时,已经出现多部位的深度褥疮,治疗难度大,治疗周期长,治疗费用高,有的甚至已经丧失治愈的机会,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我们应该充分认识褥疮,积极预防褥疮。

本文指导医生均为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专门从事慢性伤口修复的临床医生,多年来在褥疮的临床诊疗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正是看到了褥疮给患者和家属带来的病痛折磨,以及沉重的经济、人力和心理负担,促使我们为大家科普褥疮的基本防护常识,让更多的人了解褥疮预防、诊断、治疗和护理的相关知识,造福更多的患者及家庭。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创面修复中心 郝岱峰 褚万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