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来临,你的血压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27 11:03

空军总医院 心血管外科 张红超

夏季来临,应对季节变化对血压的影响

“夏天来了,又到了低血压的季节”这是一个女孩子在朋友圈里发表的感叹!其实,有这种感受的人并不少,尤其是青年女性更为多见,常常表现为突然起身时黑蒙,甚至出现乏力、嗜睡。引起许多人惊恐。这时候多数表现为血压偏低。因此,基础血压偏低的人群也容易产生上述情况。

还有一部分人群也能感觉血压变化,一些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也会发现:血压好控制了,药物效果好了,心绞痛发生少了,很多人来门诊咨询减药的事。

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是由于环境温度升高以后,血管扩张,尤其是微循环,血管基础张力会有所降低。青年女性血管本身就比较柔顺,张力变化更大,所以,快速起身时血液不容易及时送往脑部,造成短时间缺血,个别人还会引起迷走反射,出现大汗及心慌、容易晕车、不能长时间站立等。

出现这种情况不必惊慌,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按时吃饭,保证盐份和水容量,增加循环血容量;

2、多做运动,增强血管应激反应性;

3、必要时可以服用生脉饮、六味地黄丸等;

4、对于服用降压药的患者,如果血压的确降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减量;

5、对于有冠脉搭桥或者心脏支架的患者,在这个季节可适当增加心肺功能训练,为渡过气侯不稳定期增加储备。

注:张红超冠脉外科及血管病专家门诊为毎周一下午,空军总医院外科门诊二诊室,欢迎咨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