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喝淡盐水,真的会导致血压升高!

来源:解放军第81医院作者:崔娉责任编辑:马依
2016-11-24 08:59

最近,养生达人陈女士在尝试一种新的排毒养颜法——早起喝盐水,每天早上起床后空腹一口气喝下500ml淡盐水。但这种说法其实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健康的。解放军第81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小卫指出,早晨起床后空腹喝盐水,有可能导致血压升高,有一定的健康风险。

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人体对盐的需求量很小,每日仅需4—6克,日常饮食完全可以满足。只有在大量出汗或有其他特殊需要的情况下,才有必要饮用淡盐水。有时为了口腔消毒,或缓解咽喉肿痛时,用淡盐水漱口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这与饮用淡盐水不是一回事,因此完全没有必要养成饮用淡盐水的习惯,晨起空腹喝淡盐水也一样没有必要。

如果每天晨起喝淡盐水会怎么样?李小卫说,任何人增加盐的摄入量都可能增高血压。对健康人而言,增高的结果可能还不至于造成血压超出正常值,但对高血压病人或伴有高血压的其他疾病患者(如糖尿病)来说,则可能是雪上加霜,导致病情波动。拿心脏病患者为例,由于晨起是一天中血液黏稠度最高的时候,血压也达到第一个高峰,这个时间段也是病情波动的最危险时期,长期晨起喝淡盐水的话,无疑会促使血压增高,引起一系列病变都是有可能的。

一天的喝水时间表

1、AM6:30

经过一整夜的睡眠,身体开始缺水,起床后喝杯水,等半小时让水融入细胞,进行新陈代谢后,再进食。

2、AM8:30

清晨从起床到办公室的过程,时间总是特别紧凑,情绪也较紧张,身体无形中会出现脱水现象,所以到了办公室后,别急着泡咖啡,先给自己一杯白开水。

3、AM11:00

在空调房间里工作一段时间后,一定得趁起身活动的时候,再给自己倒一杯水,补充流失的水分,有助于放松紧张的工作情绪。

4、PM12:50

用完午餐半小时后,喝一些水,可以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不仅对健康有益,也能帮助维持身材。

5、PM3:00

喝一大杯水,除了补充在空调房里流失的水分外,还能帮助头脑清醒。

6、PM5:30

下班离开办公室前,再喝一杯水。吃晚餐时,就不会暴饮暴食。

7、PM10:00

睡前一至半小时再喝一小杯水,不要一口气喝太多,以免晚上需要上洗手间影响睡眠品质。

以上是建议的喝水时间表,但如果饮食中有菜汤、牛奶、豆浆等,可以相应的减少喝水量。如果不喜欢喝白开水,可以泡茶喝,红茶、绿茶、黑茶、花茶等均可,但千万不要加糖。

如果运动中排汗多、失水量大,就需要及时合理地补充液体,才能维持体内的水平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