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天气炎热当心心理中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向晓东 张迎宾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05 08:47

随着天气渐渐炎热,不少平时性格温和的战友,经常因小事而情绪激动、脾气暴躁,甚至无法专心投入到工作训练中。种种迹象表明,这些战友可能患上了“心理中暑”。

心理中暑,是指当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日照超过12小时,高温导致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失灵”,引起情绪和认知行为紊乱,削弱情绪控制能力,频繁与他人发生摩擦、争执,这被称为夏季情感障碍,也就是心理中暑。

那么,心理中暑该如何缓解呢?

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中午应午休半小时,避免熬夜。

避免刺激性饮品。少喝咖啡、酒、浓茶等,适当食用消暑食品,如绿豆汤、菊花茶、玫瑰花茶等。平时饭菜宜清淡,多吃苦瓜、黄瓜、丝瓜等。饭前半小时应避免大强度的体能训练。

“冷处理”和“热处理”相结合。和别人发生冲突时,发火前先数“一二三”,再理性处理,行为不要被情绪控制。事后,要主动跟人谈心化解矛盾,避免矛盾积怨。

适当宣泄不良情绪。来一场酣畅淋漓的体育运动,如慢跑、打篮球、踢足球等,让不良情绪随着汗水慢慢被排出。

给心理降降温。做些想象放松训练,静坐在那里,有助于降低“心理热度”。此外,遵循环境心理学的原理,室内多应用冷色系,如乳白、淡蓝、浅绿等颜色,少用红色等暖色系,也会起到热中求静的心理作用。

(向晓东、张迎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