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新生儿、小儿使用抗生素应注意的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13 16:53

解放军第202医院 药剂科

1、新生儿感染使用抗菌药物时需注意:

①新生儿期肝、肾均未发育成熟,肝酶的分泌不足或缺乏,肾清除功能较差,因此新生儿感染时应避免应用毒性大的抗菌药物,包括氯霉素、氨基糖苷类、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等,可影响新生儿生长发育的四环素类、喹诺酮类禁用,可导致脑性核黄疸及溶血性贫血的磺胺类药和呋喃类药避免应用。

②新生儿由于肾功能尚不完善,主要经肾排出的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β内酰胺类药物需减量应用,以防止药物在体内蓄积导致严重中枢神经系统毒性反应的发生。

③新生儿的体重和组织器官日益成熟,使用抗菌药物时应按日龄调整给药方案。

2、小儿患者在应用抗菌药物时应注意以下几类药物:

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小儿患者应尽量避免应用。

②万古霉素和去甲万古霉素 该类药也有一定肾、耳毒性,小儿患者仅在有明确指征时方可选用。在治疗过程中应严密观察不良反应,并应进行血药浓度监测,个体化给药。

③四环素类抗生素 可导致牙齿黄染及牙釉质发育不良。不可用于8岁以下小儿。

④喹诺酮类抗菌药避免用于18岁以下未成年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