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老年痴呆患者的5大护理要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19 09:35

解放军第306医院,干部病房,周漫丽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白晶 编辑

老年痴呆又称阿尔茨海默病,指由于神经退行性病变、脑血管病变、感染、外伤、肿瘤、营养代谢障碍等多种原因引起的,以认知功能缺损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认知功能缺损和行为异常终将导致患者的职业及社会生活功能下降或丧失,通常多见于老年人群。随着老年痴呆患者的不断增加,如何做好老年痴呆患者的护理,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

一、老年痴呆的特点

早期:有明显的记忆力障碍,但是判断力相对完整;工作和社交能力明显受损,但仍能保持独立的生活能力。

中期:出现行为和人格的改变、心理症状如抑郁、焦虑较明显,独立生活已有危险,需要一定程度的监护。

晚期:思维明显不连贯,基本丧失判断力,缄默不语,不能独立生活,需要不断给予监护。

二、老年痴呆的护理要点

1.心理护理。(1)语言沟通法:有效的沟通可以消除患者的不良认知,使患者建立安全感和信任感,寻找患者感兴趣的话题,引起关注与兴趣,调动他们的思维。在沟通中应注意做到耐心倾听,避免刺激性语言,尊重患者,运用恰当的肢体语言表示同情。(2)亲情防治法:不嫌弃老人,多陪伴老人,增加亲属、晚辈、朋友的探视与交流,给予老人心理支持。

2.饮食护理。(1)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清淡宜口的食品,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多吃鱼、虾、大豆及含有营养脑细胞的食物;同时避免吃太坚硬的食物和大口快速进食,以防呛咳或阻塞气管。(2)在患者进食期间,一定要有人在旁陪同,可尽量让患者自己动手进食(若患者不能自己动手进食,应缓慢给患者喂食)。

3.生活护理。(1)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适当让他们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使他们的头脑中建立新的条件反射,以维持各种功能。(2)维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减少感染的机会。(3)提供安全的环境,防止跌倒坠床的发生,长期卧床的患者要定时给予翻身、拍背,预防褥疮的发生。(4)创造安全的睡眠环境,睡前不宜暴饮暴食和大量饮水,入睡前用温水洗脚。

4.安全护理。(1)提供较为固定的生活环境:避免经常性搬家,当到一个新的环境里,最好有他人陪同,直到熟悉了新的环境;不要把患者一个人锁在家里,以免发生意外;室内陈设要整齐,光线充足,避免发生危险。(2)外出时最好有很熟悉患者的人陪同,患者身上应长期携带亲人的联系卡,便于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同时避免把患者长时间搁置在某个地方,以防遭遇其他危险。

5.康复训练。(1)智力训练:引导患者开展力所能及的日常活动,家人应经常与患者说说话,带着他背诗、读报、写字、唱歌等,让家庭充满生活情趣。(2)记忆训练:对于早、中期痴呆患者,早期记忆尚存,帮助其回忆以往生活经历及以往的人和事,他们经常侃侃而谈,从而加强记忆功能;对于记忆障碍严重者,可以给老人制定固定的生活作息,以及固定的业余活动。患者常去的地方,要有明显的温馨提示,以帮助记忆。(3)日常生活能力锻炼:人的大脑和躯体功能都是用进废退,早期痴呆的患者,坚持让他自己吃饭、穿衣、收拾房间,保持生活自理能力,减缓精神衰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