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乳痈的要药——蒲公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20 10:31

第二军医大学中医系

【蒲公英】

蒲公英那毛茸茸的白色小球,在微风中就像仙女一样翩翩起舞,随风飘荡。蒲公英的飘荡可不是孤独的流浪,而是生命的传播与延续。

蒲公英聚集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通淋的功效于一身,擅长治疗各种痈肿疮毒,最擅长乳痈,是治疗乳痈的要药。所谓乳痈大致相当于急性乳腺炎,主要表现为乳房红肿疼痛。尤其是哺乳期的妇女,乳汁不通的时候细菌容易滋生,就特别容易罹患乳痈了。研究证实蒲公英能使乳腺管通畅,同时具有明显的抗炎作用,从而有效治疗乳痈。

蒲公英还能清胃热,能治疗胃溃疡、急慢性胃炎等,现代研究证实,此类疾病中多有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而蒲公英有极强的抑制该菌作用,与阿莫西林、甲硝唑抗幽门螺杆菌疗效相似。与西药相比,还具有药源广、价格低、不良反应少的优点。

蒲公英也可作为蔬菜食用。蒲公英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因其具有抗炎抗菌作用,夏季常食蒲公英,还可预防痢疾、腹泻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