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熊孩子要放暑假了 家长们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通讯员李锐 郝思嘉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6-28 11:19

谨防儿童暑期意外伤刻不容缓

暑假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不过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目前中小学幼儿园即将放暑假,孩子们也从学校回到了家中,孩子们将迎来期待已久的快乐时光,但同时孩子的安全问题成了爸爸妈妈们最担心的事情。今天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程青和大家共同关注儿童暑期安全。

【专家简介】

程青,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急救医学工作近20年,湖北省知名的急诊外科专家,擅长车祸伤、高处坠落伤、火器伤、多发伤、蛇咬伤和各种危重病救治,参与了汶川抗震救灾、 “东方之星”号事故救援、“汉马”医疗保障等多项重大事件的医疗救治任务,现任武汉市医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委员、武汉市医学会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意外伤害是0至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超过了其他所有病因的总和。中国每年有超过5万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仅去年便有1.6万名中小学生因此身亡,即平均每天有一个班级的学生因意外伤害而早早离开人世。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至10%的速度上升。

【伤害类型:溺水】

据相关资料显示,每年5—8月发生的溺水警情,占全年总数的八成以上,其中以7月数量最大,占总量近四成;从时段上看,18—22时报警最多,其次是13—15时。

武汉水上警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溺水报警的地点多为交通方便的传统嬉水场所,长江段武昌大堤口、汉阳门、龙王庙、青山建六区域、汉江段江汉一桥两岸、东风险段、水文码头、硚口河滩公园等江城野泳八大险段警情占总数的84.8%。

儿童在游泳时应注意: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和监护,指导孩子熟练掌握游泳技巧。

程主任建议,发现儿童溺水者最初和最重要的治疗是立即给予通气,迅速开始人工呼吸能增加患者生存的几率。通常对于意识不清的患者要在浅水或岸上就开始人工呼吸。如果溺水者发生呕吐,将其头部偏向一侧,用手指或布除去呕吐物,以免堵塞呼吸道。

【伤害类型:异物卡喉】

消化道异物和气管异物是儿童常见的意外伤害。轻的可能引起肺炎,重的甚至可以危及生命。常见的气管异物有瓜子、花生、糖块、黄豆、玩具小零件、骨头、鱼刺等等。消化道异物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其中具有腐蚀性的电池和尖锐的发卡、游戏币、钉子等等是最危险的。尖锐的异物可能刺破消化道造成穿孔,而电池的话一旦在消化道崩解,腐蚀性的液体可能对消化道造成烧灼腐蚀,严重的可能造成消化道的梗阻。

孩子喉咙里卡了异物,家长千万不要试图用手将异物取出,以免越抠越深,造成危险。

急救不满1周岁的婴儿:方法一是将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方法二是,大人坐在椅子上,翘起二郎腿,让宝宝俯卧趴在腿上,头部略低,膝盖顶着宝宝的胃,用空心拳从下往上快速叩击宝宝背部两侧,一分钟100次左右。

急救大于2周岁的儿童:让孩子采取站姿,上身略向前倾,大人用双臂从身后将宝宝拦腰抱住,同时右手握拳,左手按压右拳,两个大拇指顶住胃,迅速往上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