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哥福利!夏季训练如何防治日晒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先彪 鲁思佳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6-29 16:16

日晒伤也叫日光性皮炎(是皮肤对强烈日光照射引起的一种急性损伤性反应),是官兵野外训练演习期间的常见疾病。

当人体皮肤经强光暴晒数小时后,被晒部位会出现瘙痒、潮红、肿胀、灼热的情况;严重者,红肿区起疱、糜烂,伴有发热、畏寒、头晕、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甚至心悸。一般在暴晒后数小时内于暴露部位出现皮肤红肿,亦可起水疱或大疱。皮损部位有烧灼感、痒感或刺痛。轻者1-2天皮疹可逐渐消退,有脱屑或遗留有不同程度的色素沉着;重者可伴有类感冒症状,如发烧、乏力、全身不适等,约1周左右即可恢复。

时下,正值炎热夏季,官兵如何在高温、暴晒的训练环境中有效防治晒伤,确保部队战斗力不减?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邹先彪将为广大战友介绍切实可行的防晒方法以供参考。

一、常见的日光损伤性皮肤病

1.临床特点

日光引起的皮肤病最常见的是日晒伤和多形日光疹,日晒伤临床表现是日光照射后引起暴露局部急性红斑,日晒伤多在日光强烈照射后4-6小时,在被照射皮肤出现边界明显的红斑,严重者可出现水肿,12-24小时达到高峰。并伴有局部灼痛或刺痛,有的可能会出现局部瘙痒。更严重者可能会引起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等。多形性日光疹日晒后几小时或3-4天后,暴露部位如面部、颈部、前胸V形区及上肢出现红斑、丘疹,甚则水疱、风团,并伴有烧灼及瘙痒。

2.日晒伤严重程度评定标准:

(1)I度。局部皮肤日晒后出现弥漫性红斑,境界清楚,24-36h达高峰,72-120h后逐渐消退。(2)II度。局部皮肤日晒后肿胀,或出现水疱和大疱,疱壁紧张,内容为淡黄色浆液,有灼痛或刺痒感。可伴发热、心悸、恶心和呕吐等全身症状。水疱破裂后形成糜烂、结痂,1周后恢复,局部遗留色素沉着。多形性日光疹日晒后几小时或3-4天后,暴露部位如面部、颈部、前胸V形区及上肢出现红斑、丘疹,甚则水疱、风团,并伴有烧灼及瘙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