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哥,夏季训练避免中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陶锡鹏 陈林宇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30 09:17

“24分45秒”,得知自己的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成绩提高了1分多钟,陆军某工程维护团列兵胡真洪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然而,十几分钟前那一幕,战友们可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武装5公里越野一直是胡真洪的弱项,这次考核,为不拖后腿,小胡憋足了劲。考核当天,碰巧烈日炎炎,还剩最后一圈时,他已面色苍白,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还剩最后100米,他咬紧牙关,拼尽全力冲过了终点线。

然而,双脚刚跨过终点线,胡真洪就倒在了地上。这下可把战友们吓坏了,负责保障的军医刁艳军立即赶过来,“中暑了,赶紧将小胡扶到阴凉处。”刁军医迅速将小胡的上衣解开,在额头及耳后敷上湿毛巾,同时吩咐在一旁的战友为小胡扇风。

“像小胡这种中暑现象在部队训练时并不少见,若中暑之后救治不及时,病情恶化,后果将不堪设想,可能会出现休克甚至死亡。”看小胡醒过来,刁军医提醒战友们,夏季气温高,训练任务重,人人都应掌握必要的中暑防治措施。

“哪些是必要的防治措施?”一旁扇风的战友道出了大家心中的疑问。

“预防中暑,首先要正确认识中暑。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训练作业,当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动作不协调等情况时,应提高警惕,这极可能就是早期中暑的表现。此时,应立即停止训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躺下休息,脱去多余或者紧身的衣服,垫高下肢,以促进血液向心脏回流。”刁军医将战士送来的凳子塞到小胡腿下,“同时,用湿的凉毛巾放置于头部和躯干部用以降温,或将冰袋置于腋下、颈侧和腹股沟处。若无恶心呕吐现象,应及时补充水分,口服淡盐水或运动饮料,有条件者可再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成药。”

刁军医说,预防中暑,科学补水相当重要。大强度运动时,特别是在炎热天气下,应适当喝些淡盐水、运动饮料。淡盐水以每升水中加入2至4克食盐为宜,运动饮料宜选用含有丰富矿物质、氨基酸、少量糖分的饮料,建议训练前2到3小时喝500ml淡盐水或运动饮料。训练中出汗较多也要及时补水,切忌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在训练完成后的2小时内还应及时补充流失的水分。

“难怪班长们建议跑步前要喝点淡盐水,当时我还嫌麻烦不喝。”小胡开始反思起来。这时刁军医又拿来一瓶藿香正气水给他喝下。

“部队野外驻训演习,持续作业在所难免,淡盐水也常常得不到及时补充,那采取什么预防措施才能避免中暑呢?”监考员、团作训参谋杨春涛请教刁军医。

刁军医告诉杨参谋,采取“热习服”训练,可使官兵在热刺激的反复作用下,出现一系列生理、心理、行为、形态方面的适应性反应,使机体对热应激的适应能力逐步增强,从而有效防止中暑现象出现。

不少官兵可能认为体能训练就是热习服,其实不然。刁军医进一步解释,“热习服是在体能训练基础上完成的适应高温、高湿环境的特殊训练,体能训练不能代替热习服。”

刁军医还介绍说,“热习服”训练环境温度应高于30℃,训练项目可以是多种运动组合的形式,如打篮球、踢足球、折返跑、长跑、负重或不负重行军等,训练时间长短根据运动组合形式制定,但必须保证足够的训练强度,出大汗,心率达到每分钟140次即达到标准。当然,训练的同时,要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当心率超过每分钟170次,或体温超过38.5℃时应终止训练,当心率、体温恢复正常后再继续训练。

刁军医的一番讲解,让战友们听得津津有味,杨参谋也将要点悉数记在了笔记本上,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在训练前把防暑功课做足,训练中才能避免中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