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药片掰开或碾碎吃可致药物中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04 08:51

解放军第306医院体检中心,306健康管理,转

缓释药片如果掰开吃,三倍的药物会瞬间释放出来,会造成体内短时间血药浓度升高,可能造成药物中毒。

老人小孩因吞咽困难,常将药掰碎后再服用,认为这样药效会更好,专家提醒,药片大致分为三种,即常释、缓释和控释片,这会在外包装注明。值得注意的是,缓释药片如果掰开吃,三倍的药物会瞬间释放出来,会造成体内短时间血药浓度升高,可能造成药物中毒。

连着几日多变的天气,让许多人不知该如何穿衣,很多孩子感冒了,7岁女孩悦悦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孩子感冒吃药的事,悦悦的外婆和妈妈连吵了两架。

母女为孩子吃药吵了两次

悦悦从上周五开始就因为扁桃体发炎而连续发烧,到医院输液才把体温降下来。周末两天,悦悦一直在家养病、吃药。

悦悦是和妈妈、外婆住在一起。外婆赵阿姨说:“娃儿(悦悦)从小就不喜欢吃药,只有碾碎了和着白糖水才能喝下去。”这次悦悦生病后,赵阿姨又用了同样的办法让悦悦吃药。不过,到了上周日,这种“甜蜜吃药”的方式被在家休息的林女士发现了,她表示坚决反对,理由很简单:这样吃药,药效不行。

可是,悦悦又不肯吃一整块药片,看着女儿林女士和外孙女悦悦僵持不下,赵阿姨有些冒火了,“我那么多年都是这么喂的,娃儿的病哪回没好?”随后,林女士与母亲争执了几句,最终,她还是向母亲妥协了。

但林女士觉得,这样给孩子吃药,始终不是办法,习惯必须纠正过来,于是,当晚,在让孩子吃药的问题上,赵阿姨和林女士又发生争执。双方似乎都有一定道理,赵阿姨认为,用强行喂药片的方式虽然省事,但这会让孩子更怕吃药;林女士觉得,这种喂药的方式会让药效下降,到时会事倍功半,而且孩子容易形成依赖。

并非所有药物都可碾碎服用

吃药碾碎真的是错误的吗?重庆市肿瘤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陈万一介绍,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如何用药的了解有许多误区。

首先,并不是所有的药片都可以掰开、碾碎服用。各类缓释片、缓释胶囊、控释片、控释胶囊等缓释或控释制剂,最好不要这样服用。这类药物按常规方式服用,可使身体里的药物浓度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并减少服药次数、降低毒副作用,提高对药物的依从性。

但如果把药片分割后服用,或把胶囊剂倒出服用,药物的剂型设计就会被破坏,药物快速释放出来,无法达到缓释和控释效果。并且,用碾碎或打开胶囊的方式服用这类药物,会引起体内药物浓度瞬间快速上升,严重的还可能造成一些不良反应。

另外,一些药物到了肠道才会释放药效,若事先压碎或只吞下剥去胶囊外壳的药粉,会让药物直接在胃里溶解,刺激胃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