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妙手为患者重建消失的韧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锐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05 15:52

20年前运动扭伤致关节韧带全无 军医妙手开小口重建韧带

骨科开展湖北省首例关节镜下踝关节重建术

家住武汉鲁巷的刘先生,今年45岁,20年前在一次运动中受伤导致右腿踝关节骨裂,当时因为年轻,并没有足够重视。5年前开始,刘先生的右腿踝关节每年都得崴七八次,有时踩上一个拇指大的小石子都可能得痛上十天半个月,但是每次疼痛又会自然消失。近日,刘先生上楼梯时踩空一个台阶,让老毛病又犯了,而且比以往痛得更厉害。

家人以为刘先生骨折,把他送到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武汉总医院骨科检查,检查发现刘先生的踝关节韧带已经完全吸收,关节腔几乎成了空腔。据接诊的骨科副主任医师魏世隽介绍,这正是刘先生经常崴脚的罪祸魁首,通俗地讲,他的踝关节间没有了保护的“套子”,稳定性差,受到不均匀的力量时,关节间相互直接撞击,引起疼痛。

得知必须手术重建韧带,刘先生很不能接受,担心手术创伤大,效果不好,适得其反。经过反复论证和与刘先生沟通,魏世隽副主任医师决定探索在关节镜下为其进行踝关节韧带重建术。整个手术仅在踝关节处切开3个5毫米的小口,一个口子送入事先取出的韧带,另两个口子用于固定。

据了解,这是湖北省首例关节镜下踝关节重建术,此前全国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上海华山医院两家医院掌握此项技术。该技术具有手术精准、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特点。刘先生整个手术创伤切口不到2厘米,传统手术需要切开15-20厘米的口子,此次手术全程流血20毫升左右,不到传统手术的1/10,预期术后1个月即可正常行走,相比传统手术术后需要3-6个月修复期,也大大缩短,极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