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腹泻君”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新疆军区某机步团卫生队 张永硕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11 16:55

“前两天连里举行篝火晚会,自助烧烤,没到七分熟我就忍不住吃了,第二天到现在一直腹泻不止。”近日,我在驻训地巡诊时,列兵小王捂着肚子前来问诊。

根据小王的病情,我判断他是因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给他开了适量的诺氟沙星胶囊,嘱咐他多休息多喝水,少喝牛奶,坚持吃易于消化吸收的流质饮食,及时补充营养,促使肠胃道早日恢复正常。

腹泻是驻训常见病症之一,常伴有腹痛、拉水样便等症状。夏季气温升高,食物腐败加快、蚊虫滋生蔓延,腹泻进入高发期,在这里,我为战友们列举腹泻常见的几种病因。

一是细菌病毒感染。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菌等细菌或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等病毒感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其污染的饮料后出现腹泻、呕吐、发热等症状。

二是食物中毒。食用变质食品、饮用污染水源是主要原因,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中毒后经常伴有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三是腹部着凉。喜食生冷食物,常饮冷藏饮品,休息期间未注意腹部保暖,导致肠胃功能紊乱。

四是其他因素。如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都能引起腹泻。

(袁艺、唐帅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