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医生,我班战士杨双峰被蜂蜇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卫生队军医 汲传波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13 15:45

“汲医生,您快去看看,我班战士杨双峰被蜂蜇了,现在脸色发白,大汗不止!”前不久,我正在训练场巡诊,步兵连班长曾科急匆匆冲过来,向我求救。

闻此,我拎上急救药箱立马飞奔过去。看到小杨情况紧急,我立即采取措施,用左手指捏紧小杨被蜇伤的部位,右手拿镊子将毒针拔出,然后用力挤压伤口排出毒素,直至出现血色为止。随后,我又取出5%的碳酸氢钠溶液清洗伤口。半小时后,小杨慢慢恢复过来。

事后,小杨说,训练时他的手腕被蜂蜇了一下,当时一阵疼痛,但没有在意,大概20分钟后,就出现不适症状。像小杨一样野外训练受伤后麻痹大意的还有不少,为此,我决定利用训练间隙给大家普及一下蜂蜇伤的防治常识。

蜂的腹部末端长有一根毒针,毒针后面连接着毒囊,针尖部位有几个倒钩。当蜂的毒针蜇入人体的皮肤后,针尖的倒钩便钩住了皮肤,因此,蜂飞走后,毒针却深深扎在皮肤里,引起身体中毒反应。一般黄蜂毒性强,人被蜇伤之后,主要是局部剧痛、灼热、红肿或形成水泡。被群蜂或毒力较大的黄蜂蜇伤后,症状较重,可出现头晕、气喘、呕吐、发热、喉痒水肿、痉挛甚至晕厥等。

我告诉大家,野外作业,遇有蜂窝千万别捅,更不能用火烧,有蜂出现的地方要尽量绕道而行。同时要加强个人防护,最好穿长衣长裤,必要时还要戴上防毒面罩。若遇群蜂追袭,可站立不动,用外衣盖住头颈来保护自己。爱美的官兵要注意,不要使用芳香浓郁的护肤品。

若不小心被蜂蜇伤,首先要做的是迅速将毒针拔出,用力挤压伤口排出毒素,减少毒素的吸收。其次是用3%的氨水、5%的碳酸氢钠溶液或肥皂水洗净伤口。对蜂蜇伤的部位,涂抹食醋,或用葱片贴敷,效果也很不错。如果有蔓延的趋势,出现头晕、头痛,甚至过敏性休克、昏迷等全身性症状时,可能是过敏性体质,必须立即送医,如果救治不及时,可能会引发肾脏、肝脏、心脏的损害,患上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病症,严重者还会导致死亡。另外,在送往医院抢救的途中,要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

(贾 闯、燕买军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