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名游客被马蜂蜇伤 第149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救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芹 施思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8-23 08:09

夏秋季正值马蜂、蚊虫活跃期,市民户外游玩需谨慎。8月21日上午,连云港市渔湾景区内发生马蜂蜇人事件,不少伤者需到医院治疗。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后,解放军第149医院高度重视,王东院长、马宁政委专门指示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全力做好救治和安抚工作,并指派苏副院长进行了现场指导救治。当天陆续收治25名伤者,是分别来自徐州、扬州、河南、安徽等地的游客,部分伤情严重者留院观察治疗。

游玩正酣 突遇马蜂袭击

在第149医院的急诊输液室,不少被马蜂蜇伤的游客正在输液消毒、消肿。“马蜂实在太厉害了,蜇的我头晕!”8月21日上午,来连云港游玩的安徽人刘先生反映,自己在渔湾风景区游玩时,遭到一群马蜂围攻,现场被蜇伤的游客达几十人。

游客刘先生的左胳膊上鼓起了几个红色的包,右手掌红肿明显。他说当天上午10时30分许,自己正与其他游客一起在渔湾风景区“二龙潭”景点附近游玩,在跟着人群走动时,突然有人抱头大喊:有马蜂!刘先生使劲用手在空中扑打,很快胳膊和头部都被蜇伤了,像被火烧一样疼。马蜂有四五厘米长,咬着皮肤,怎么挥都挥不掉。当时游客群里有不少小孩,有的孩子被蜇伤后直接晕了过去。

躺在急诊病房床上的于先生,遭马蜂蜇伤病情较为严重,其头部、背部、胳膊处均被蜇伤,刚被送到医院就晕了过去,他的家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受伤。

多人被蜇伤 第149医院紧急救治

据第149医院急诊科马允主任介绍,游客被马蜂蜇伤后,最主要的是对伤者进行解毒、抗过敏和抗感染等治疗,多数游客的伤口经医生处理后,都已顺利出院。马蜂蜇人时排出的毒液含有神经性或血液性病毒,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有显著影响。毒液侵入人体后,会引起肝、肾、心脏等器官功能衰弱。如过敏体质者中毒,严重的可引发休克或死亡。

针对此类事件,马主任特别提示市民,秋季是马蜂繁殖季节,对惊扰异常敏感,容易蜇人。当人靠近蜂巢时,马蜂感觉到危险后会发动群体性攻击。马蜂一般不会主动袭击人,蜇人事件中绝大多数是人主动攻击、骚扰蜂巢时遭到报复。如遇马蜂袭击,首先要用衣服将头颈部包裹住,最好在头部与衣服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并用身边可燃物产生的烟阻止马蜂攻击。万一被马蜂蛰伤,可以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用手拔或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马蜂的毒液是碱性的,在拔出毒刺后,可用食醋或3%硼酸溶液冲洗伤口,柠檬汁、橙汁、酸牛奶也可以拿来应急。用毛巾包上冰块敷伤口处,也有助于暂时缓解疼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