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202医院多科联动战胜“死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禹哲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26 14:26

28岁的孙茜(化名)怎么也没想到,发病率极低但是凶险性极高的羊水栓塞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7月8日的晚上,即将临产的孙茜就因此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多亏解放军第202医院妇产科医生准确地判断,及时地救治,才使得孙茜和自己的宝宝度过难关。昨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到了202医院妇产科孙静莉主任。

命悬一线 多科联动战“死神”

7月8日19:00,正在分娩的孙茜突然感到呼吸困难,“上不来气儿”,医护人员发现其血压为137/99mmHg,血氧饱和度82~83%,心率98次/分,胎儿胎心为140次/分,在场医护人员一致判断是“羊水栓塞”。羊水栓塞是产科发病率低而死亡率极高的并发症,因其起病急,病势凶险,患者多于发病后短时间死亡。所以及时诊断,尽早组织抢救,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值班张纪医生、陈佳医生协同值班医护人员迅速给患者吸氧、甲强龙静滴等抗过敏抗休克、改善低氧血症治疗,孙静莉主任建议立即进行剖宫产术,即刻启动抢救危重症应急预案。

争分夺秒 生命与时间在赛跑

此时,产妇的宫口已开大9cm,随时可能发生宫颈裂伤、感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的严重后果。妇产科医生马上联系麻醉科、新生儿科、输血科等科室,妇产科孙静莉主任、刘劲松主任、李炳芬护士长、杨宏护士长火速到达科室,带领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作为全军妇产科中心,在多年的危重症抢救过程中,科室始终保持团队协同作战,面对危急险重的羊水栓塞产妇,大家迅速集结,全力以赴。术中发现产妇出血倾向持续不凝血,色鲜红,血尿……诊断DIC(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促子宫收缩、按摩子宫;联系输血科,取血、输血;联系药局,输注人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复合物等。一分一秒过去了,妇产科人在与时间和生命赛跑,直到近凌晨,产妇抢救成功,母子平安,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发病率极低 孕期规范检查即可

孙静莉主任介绍,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并发症。发病率为4/10万~6/10万,病死率80%以上。像高龄(35岁以上)、多产(生育过两个孩子以上)、羊水过多、急产(宫颈开得过快)、胎盘早搏、子宫不完全破裂等产妇发生羊水栓塞的概率相对来说大一些。“不过,产妇也不要过于紧张,羊水栓塞发生的概率极低,只要孕期积极正规地进行检查,放松心态,顺利生产即可。”孙静莉主任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