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第463医院空勤科:增强支部活力有“妙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建栋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28 09:19

空军第463医院空勤科党支部与飞行员开展“四同活动”增强支部建设活力

前两天,空军第463医院空勤科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笔者在会场却发现了很多新面孔。原来,在该科室住院并且能够下床的飞行员也参与了进来,他们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发言讨论,不少“金点子”得到了热烈掌声。医院政委姜勇告诉笔者,在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空勤科党支部坚持与住院飞行员开展“党史理论同学、组织生活同过、战斗堡垒同建、发展大事同议”的“四同活动”,有效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自建能力。

“支部建设水平影响着科室发展质量。”空勤科党支部书记、科室主任刘德宝深谙此道理,他深有感触地告诉笔者,作为东北地区能够独立完成各种航空性疾病诊断、治疗、鉴定以及心理治疗的空勤专科,科室党支部在认真落实完成好飞行员的疾病矫治、健康鉴定、不定期大体检、心理干预、航空生理训练等任务的同时,也严肃认真、规范积极地开展组织生活。今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任务部署后,该支部敏锐地认识到,在院的飞行员很多要在科室住院一段时间,这个阶段很容易游离于组织之外,何不发挥飞行员的优势和力量,让飞行员也参与到科室的组织生活中,一方面能让飞行员即使不在所在单位也能够参加组织生活,另一方面能激发科室人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还可用飞行员的针对性建议“反哺”科室发展建设。

思路一变天地宽。让飞行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的建议得到了在院飞行员的热烈欢迎与响应。某部在院飞行员季仁杰了解到个别党员学习热情不高的情况后,提出让多名飞行员与科室一名党员结成“两学一做”学习小组的建议,建议被采纳后,各小组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订学习计划,支部定期组织各个小组开展讨论交流和评比活动,有效激发了科室党员和在院飞行员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在相互分享学习心得的同时丰富了知识面,开阔了眼界,成功地将“被动学”变成了“主动学”;某部飞行员刘国峰看到个别党员重业务工作轻党务工作的现象后,提出在科室设置专题学习展板的建议,定期更换为党史军史内容和报纸、网络上的精华文章,由于进行了精心排版设计,很是吸引眼球,大家一有空就靠前研读学习,从思想上解决了重业务轻党务的问题……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是以学带做、以做促学、学用结合。如今,科室虽然仅剩下5名医生,却要承担着战区千余名飞行员的保障任务,人员少、任务重、压力大的矛盾比较突出,并且在下一步的医院改革中个人也将面临着进退去留的问题,但大家思想不散、干劲不减、标准不降。某部特级飞行员在科室被及时发现确诊为癌症早期,经过20多天精心处置治疗,最终治愈后重返蓝天。因各项成绩突出,“七一”前夕,科室支部被医院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