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正确的方法,承包你整场训练的安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振东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18 15:09

上周,我随医院医疗小分队下部队巡诊,来到某边防连时,看到一名战士一瘸一拐地走过来,问明情况后得知这名战士叫小庄,以前脚踝扭伤过,由于近期上级考核任务重,训练强度加大,导致训练过后脚踝胀痛。

巡诊中,看到类似这样关节肿胀、肌肉拉伤、脚踝扭伤等症状的官兵还有不少。通过了解发现,伴随部队驻训、演习等大项工作陆续展开,高强度训练任务增多,是导致训练伤的主要原因之一。

高强度训练是指超过一般体能负荷进行的训练,是广大官兵强身健体的必由之路。我在走访多个连队后发现,由于个别组训者组训方法不科学,部分官兵自我防护意识不强,致使在高强度训练中出现不同程度的训练伤。因投弹造成骨折的战士小王告诉我,班长在组织他们投弹后,又组织俯卧撑训练,一天训练下来上臂疼得不敢动弹,而且同样的训练持续多天。

许多官兵问及高强度训练引发的训练伤能否有效预防?我告诉连队官兵,高强度训练中受伤是可控可防的,只要科学施训,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就可以放心大胆去训练。

首先,要搞好训练前的测试。组训者应严格按照训练要求,在训练前做好体能测试。比如,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一次50个俯卧撑、50个深蹲起,而后来个百米冲刺,这样就能直观判断出每名官兵的整体素质。

其次,要抓好训练中的调整。在高强度训练中如不慎出现训练伤,要有针对性地对训练计划做出相应调整,突出个体化。

最后,要注意训练后的跟进。一个阶段的训练后,要及时跟踪、跟进官兵的生理、心理反应,广泛征求官兵的意见建议,确保做好医疗保健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

(张少林、滕天月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